港鐵發生罕有嚴重事故

東鐵線列車脫軌原因未明

2019-09-18

9月17日上午8時30分許,港鐵東鐵綫紅磡站附近,有列車出軌,大批工作人員到場搶修。東鐵綫紅磡站至旺角東站服務暫停。(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9月17日電】(記者 黎金良)香港鐡路東鐡線17日發生載客列車脫軌的罕有嚴重事故,多人受傷,事故原因未明。

當日上午約8時半,一列往來新界和市區之間的東鐵列車在開進市區紅磡總站時脫軌。現場所見,肇事列車分成兩段橫跨在路軌上,部分車門鬆脫。車上乘客自行離開車廂,沿著路軌步行往紅磡站月台。

有乘客描述,事發時列車正由旺角東站往紅磡方向前進,準備進入紅磡站時,車身突然發生震蕩,隨後車廂內燈光失靈,車體出軌。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肇事列車共有12卡車廂,其中3卡車廂脫軌。消防指,共疏散500名乘客,有8名傷者,其中5人送院作進一步診治,主要是身體不適或輕微擦傷等。

受事故影響,港鐡東鐵線紅磡至旺角東站服務暫停,往來內地和香港的直通車服務亦受影響,多個班次取消。

事發後,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迅速到現場了解情況,並指事故非常嚴重,特區政府非常重視。他表示,事故原因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機電工程署及相關部門會全力深入調查,盡快找出真相。

這是港鐡在今年內發生的第二次罕見嚴重事故。今年3月,港鐵發生通車40年來首次列車相撞事故,兩列空載列車凌晨於荃灣線測試新信號後備系統期間,由於信號軟體出錯,導致兩組列車於中環站附近相撞,所幸事發時沒有載客。

對於今次事故原因,劉天成指會成立調查委員會深入調查,才能確定原因。但他指出,列車脫軌通常有三個主要原因,包括軌道有外物、軌道有缺損和列車的設施在行駛中有“不妥當的地方”。

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證實,相關路軌有一處出現裂紋,但裂紋是事故成因還是列車脫軌引致的結果,仍待調查。他說,現階段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包括受外物影響和機件故障,希望3至6個月完成相關的調查,找出真相。

劉天成補充,在事發前的晚上,附近曾進行鋼軌更新工程,但與涉事鋼軌出現裂紋的位置有一段距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形容事件非常嚴重和特殊。他說,根據現時港鐡罰款機制,今次事故嚴重,需時修復路軌和移走出事的列車,估計罰款會達2500萬港元上限。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表示,對脫軌事故感到震驚,並對受傷乘客深表慰問。該會強調,鐵路安全至關重要,工會必將謹守崗位,保障鐵路安全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