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談何時與所羅門群島正式建交: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2019-09-18

【香港中通社9月17日電】9月16日,所羅門群島執政黨團會議以27票支持、0票反對、6票棄權的結果表決通過與台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與中國建交的最終決定。同日,所羅門群島政府召開內閣會議通過上述結論。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中方對所羅門群島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表示高度讚賞。我們支持所羅門群島作為主權獨立國家自主作出的這一重要決定。

華春瑩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一個基本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已經同世界178個國家建立了正式外交關係。

華春瑩指出,16日,所羅門群島以27比0的票數,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再次充分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我們歡迎所羅門群島政府抓住歷史機遇,作出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的選擇,在一個中國基礎上早日融入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合作大家庭。中方願與所方共同努力,開啟兩國關係發展的新時代。

至於中國何時與所羅門群島正式建交,華春瑩回答說:『中國有句古語,瓜熟蒂落,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