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批民進黨推卸『斷交』責任

2019-09-18

【香港中通社9月16日電】台北消息:針對所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一事,中國國民黨16日表達遺憾,並強調民進黨遲遲無法面對“斷交潮”的根本原因,仍採取衝撞心態處理,相信“友邦”數字恐將持續下探。

國民黨強調,民進黨執政以來,從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到所羅門群島,已有6國與台灣“斷交”,目前僅剩16國。但面對“斷交國”不斷增加,民進黨當局始終檢討別人,將責任推給大陸,甚至台灣在野黨,就是不見民進黨自我省思當前問題的根本癥結;若民進黨的外事及兩岸政策無法改弦易轍,令人擔憂台灣的國際空間恐仍持續被嚴重壓縮。

國民黨認為,不可諱言地,台灣維繫國際關係的穩定,牽繫於兩岸關係的良窳。但民進黨僅能倚靠其他國家的暗助,或意氣式指責、喊話,只是治標不治本。國民黨認為,除強化台灣於世間的競爭力與影響力外,化解兩岸敵意、增進彼此善意,減少兩岸花費過多資源與精力於國際間廝殺與仇視,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國民黨強調,拓展國際關係,確實是朝野必須共同努力的目標,但執政的民進黨難道僅能對大陸當局批評謾罵,或要求在野黨對大陸同仇敵愾?自以為這樣的作法就能鞏固“邦誼”嗎?國民黨呼籲民進黨應該提出具體政策與作法,解決台灣當前的“外交”困境。

此外,國民黨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參選人韓國瑜競選辦公室,也對“斷交”表示深感震驚,批評蔡英文執政3年半來“斷交”6國,比起馬英九執政8年的成就,高下立判。

韓競辦呼籲,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不能只搞對抗,迫使“友邦”在兩岸之間選邊;一定要拿出具體辦法,阻止“斷交”的骨牌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