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聯軍稱襲擊武器來自伊朗特朗普指暫不動武

2019-09-18

【香港中通社9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俞松)9月14日,10架無人機襲擊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所屬的兩座石油設施。繼前一天承認發動襲擊以後,也門胡塞武裝15日再次重申是它發動了襲擊,之所以得手是利用了沙特防空系統的漏洞。不過,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16日表示,調查顯示日前襲擊沙特兩處設施的武器來自伊朗。美國方面也認為伊朗是襲擊背後的主使。

據新華網消息,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發言人圖爾基16日說,針對阿美石油公司兩處石油設施遭襲的調查仍在進行,目前所有跡象表明兩次襲擊中使用的武器均來自伊朗。

圖爾基在利雅得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多國聯軍正在調查武器發射的地點,調查完成後將向媒體公佈結果。他表示,沙特有能力應對襲擊并捍衛其重要的石油設施。

據路透社17日報道,沙特政府16日表示,襲擊中使用的是伊朗武器,并稱沙特有能力給予強有力的回應,呼籲聯合國專家幫助調查此次襲擊事件。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在講話中沒有直接指控伊朗,但沙特外交部的一份聲明指出,王儲呼籲國際社會譴責本次襲擊的任何主謀。

報道稱,此前,幾名美國政府官員將襲擊事件歸罪於伊朗,包括國務卿蓬佩奧與能源部長佩里。

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表示,伊朗『看起來』是14日沙特石油設施遭到襲擊的幕後主使,但是他強調,目前還沒有考慮採取軍事報復行動。

據美聯社17日報道,16日在被記者問及伊朗是否為幕後主使時,特朗普答道:『目前確實看起來是這樣。一旦我們找到確切答案,我們會告訴你們,但看起來確實如此。』美聯社評論說,特朗普在好戰和非暴力之間搖擺不定。『我是個不希望戰爭的人。我不希望與任何人開戰,但我們的準備比任何人都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