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海事部門舉行海上安全會議

2019-09-18

【特訊】為加強港澳兩地海事安全和海上客運管理等方面的溝通合作,海事及水務局與香港海事處日前舉行了「2019港澳海上安全工作會議」,就《珠江口區域海上船舶溢油應急計劃》、氹仔客運頭發展計劃、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對海上客運的影響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交流。

加強船舶污染應急區域合作

香港海事處處長王天予一行首先乘船考察澳門沿岸海事設施及基建,以及了解本澳海上觀光路線及相關配套。隨後,海事局局長黃穗文聯同相關範疇主管,與香港海事處處長王天予一行於海事局大樓舉行了「2019年港澳海上安全工作會議」。

粵港澳三地海事部門於2008年簽訂了《珠江口區域海上船舶溢油應急合作安排》,然而隨著近年來珠江口區域危險化學品水路運輸的快速發展,而區內針對有毒有害物質的資訊通報和應急反應聯動機制尚未完善,三方同意修訂和拓展《珠江口區域海上船舶溢油應急計畫》,使其覆蓋有毒有害物質污染的應急處理。海事局認為區域合作有助提高本澳處理船舶溢油及有毒有害物質的能力,而香港海事處亦會加強與海事局在溢油應急方面的交流。

共商海上客運變化 探討碼頭口岸發展

港珠澳大橋自2018年10月通車後,港澳的海上客運量出現下跌情況,而近期跌幅擴大。因應客量下跌的情況,雙方分享了客船營運商所採取的各項應對措施,並表示政府會持續監察有關情況,以及作出相應配合。

海事局亦與香港海事處分享了氹仔客運碼頭的最新發展情況,目前尚在施工階段的氹仔客運碼頭第三期工程包括消防船屋、燃油供應系統及連接澳門國際機場的海空聯運快速通道,配合預計年底通車的澳門輕軌氹仔段,乘客從氹仔碼頭站步行至碼頭只需兩分鐘,加上氹仔碼頭的直升機服務短期內亦會開始投入營運,有助氹仔客運碼頭進一步發展成離島的海陸空交通樞紐,豐富市民和旅客的出行選擇。雙方同時就碼頭管理方面交流經驗及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