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9-18

氣象局推出新網頁和新手機應用程式試用版

△ 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為進一步加強公共氣象服務,早前已開展優化網頁和手機應用程式的工作,並於昨推出新網頁和新手機應用程式(Android系統)試用版,以嶄新面貌配合優化網頁系統結構,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瀏覽體驗及更多可自定的推送提示。

新網頁試用版主頁將因應不同惡劣天氣以不同面貌呈現,讓搜尋資訊過程更快捷;更多資訊配以圖像並加入相應的圖例呈現,讓氣象情況更容易理解。而新手機應用程式亦可設定接收不同類型的天氣信息提示,包括特別天氣、空氣質量及惡劣天氣等預測;水浸、強風、酷熱和寒冷天氣等實況自動提示;另外,亦增設惡劣天氣信息的分享功能,讓信息能即時轉送給親友們等。

新網頁試用版網址為http://beta.smg.gov.mo/zh,或可由現時氣象局網頁(www.smg.gov.mo)頁頂的連結登入;新手機應用程式Android系統的試用版可透過http://www.smg.gov.mo/smg/app/app-release.apk下載,而IOS系統的試用版預計於下月推出。

懲教局訪工聯交流社區支援

△為貫徹落實保安當局推行的「主動警務」、「社區警務」和「公關警務」三個新型警務理念,持續深化與社區之間的溝通和合作,宣傳懲教工作及爭取社會各界支持在囚人和院生重建新生,懲教管理局程况明局長和呂錦雲副局長於9月12日率領多名主管人員拜訪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並以 「 重生印象˙懲繫社區」 為題,與工聯代表展開交流和探討。

雙方代表圍繞懲教事務以及社區如何支援社會重返等議題,展開互動交流與探討。與會人員踴躍發言,分享想法,多位工聯代表同時表達了對懲教事務的關注,更分別就在囚人與院生心理輔導和家庭服務的支援、宣傳推廣以及在囚人釋前就業計劃等方面提供了多項的合作建議。是次拜訪交流活動加強本局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的溝通和了解,促進了雙方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懲教管理局將會繼續以三個新型警務理念為工作方針,主動走進社區,積極宣傳懲教工作,與社會各界攜手締造和諧共融的社會。

個人資料保護吉祥物設計比賽現正接受報名

△由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舉辦的「個人資料保護吉祥物」設計比賽現正接受報名,有意參賽的高等院校學生,由即日起至10月18日,可填妥報名表,連同參賽作品於辦公時間內遞交至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

個資辦於9月至10月期間舉辦「個人資料保護吉祥物」設計比賽,一方面提升公眾的個資保護意識,同時希望藉此宣傳「亞太區私隱機構組織」(APPA)的形象。

是次比賽的主要對象為本澳高等院校的在讀生,參賽者必須以個人名義參賽,最多可提交兩份作品。設計方面,除了需要突出私隱保護的主題外,也要求作品能展現APPA的概念;此外,為了更突出個人資料的重要性,參賽作品必須以真珠蛤屬(或稱珠母貝)及珍珠母為設計藍本,寓意私隱和個人資料與珍珠同樣珍貴,其保護殼則代表私隱機構的職責是保護市民大眾寶貴的私隱和個人資料。同時,參賽者須為所設計的吉祥物角色命名,並提供不多於100字的文字解說。

比賽設有冠、亞、季軍各1名,勝出者分別會獲得價值澳門幣8500元、5000元及3000元的電子產品及奬座,另設有優異奬5名,會獲得澳門幣2000元的現金券及奬座。得奬作品有機會被「亞太區私隱機構組織」的成員選為該組織的正式吉祥物,協助海內外多個地區的私隱組織進行個資保護推廣,歡迎在澳就讀高等院校的學生踴躍參加。有關比賽詳情,歡迎瀏覽個資辦網頁(www.gpdp.gov.mo)。

市政署新學年續舉辦各項公民教育活動

△為推動澳門的公民教育發展,並成為學校第二課堂的平台,市政署在二○一九/二○學年將繼續重點推廣「有禮生活約章」、「漫步澳門街之認識澳門」以及澳門基本法紀念館,藉以加強青少年傳承中國傳統禮儀文化,加深認識《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持續深化愛國愛澳核心價值,歡迎學校報名參加。

澳門基本法紀念館在新學年將繼續以「國旗、國徽、國歌及《憲法》和《基本法》關係」為主題,在十月舉辦社區推廣劇場,活動設計以「論壇劇場」形式,透過戲劇與學生互動、討論和分享;此外,亦會舉辦「《憲法》與《澳門基本法》關係」兒童創意填色比賽,期望以多元形式引導兒童及年青人從中思考,加深對國家的認同感,並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而「澳門基本法紀念館」及「漫步澳門街之認識澳門」亦設有專場導賞活動讓學校預約報名,從而讓同學們由認識澳門作起點,了解澳門與國家之間的連結。

位於祐漢小販大樓四樓的公民教育資源中心,新學年將續以不同類型的活動,如工作坊、教育戲劇、電影放映會、布偶劇場、好公民加油站、導賞教育和拼圖樂等,向不同年齡層的學生傳遞「有禮生活約章」精神。

此外,市政署將舉辦「漫步澳門街之認識澳門」小學問答比賽以及「有禮生活約章」之全澳大學生競技同樂日兩項活動,詳情稍後另行發佈。

市政署誠邀全澳學校報名參與公民教育各項活動,詳情及報名方法請致電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公民教育資源中心2847 1371或澳門基本法紀念館8294 7210 / 7203查詢,或瀏覽市政署公民教育資訊網頁http://civicedu.iam.gov.mo/。

市政署周四於石排灣活動中心禮堂舉行社區座談會

△市政署將於九月十九日(星期四)下午三時在石排灣活動中心禮堂舉辦社區座談會,介紹離島的市政建設計劃,歡迎市民到場參與及發表意見。

離島區具有珍貴的自然資源,區內亦有多元的娛樂項目設施,每年皆有不少節慶活動在該區舉行,吸引不少旅客及居民前往消遣娛樂。市政署時刻關注該區的發展,同時顧及自然生態保育、開展綠化工程、維修及建造各項社區設施,以提升居民的生活質素,打造更優質的社區環境。

市政管理委員會及市政諮詢委員會成員將出席座談會,同時邀請其他公共部門代表出席,與居民共同討論區內發展,收集和聆聽市民的意見,歡迎市民參與。有意發言的市民請提前十五分鐘到場登記,以便按序作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