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開辦職技課程增至卅五個

2019-09-18

教青局的廳長、處長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經濟局及教青局向青年事務委員會簡介青年創業及職業技術教育。關於到外地的青年創業資助,已有五十名青年參加計劃。至於職業技術教育,今個學年開辦相關課程的學校增至九間,課程增至三十五個。

昨早,經濟局廳長邱潤華閉門向青年事務委員會簡介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計劃及進駐內地青年創業孵化中心。之後,教育暨青年局青年廳廳長張敏輝回應傳媒時表示,有五十名青年 (其中一項要求為十八至四十四歲) 參加葡國的計劃,資助涉及交通費五千元、生活費三百元 (每日);最短逗留葡日數為十四日,最長為九十日;項目涉及貿易、手機應用程式開發、翻譯、婚禮策劃等。

在昨早的青年事務委員會中,教青局教育研究暨教育改革輔助處代處長鄭錫杰簡介職業技術教育制度的法律修訂。鄭錫杰向傳媒表示,爭取在今年底提起立法程序。並指出,已與開辦職業技術教育的學校、業界交流,大部份認同新的修訂方向 ── 建立學校和企業合作、提高專業實習的成效等。

「職業技術教育是全人發展的其中一部份。」教青局中學暨技術職業教育處處長梁怡安表示,對比文化課程的學生,職業技術課程的學生完成中學課程,同樣可以順利入讀高等院校,意味在基礎能力上沒有太大差別。而且,後者畢業時不只獲發中學畢業證書,也獲發專業技術證書。他相信,課程得到行業和高校的認受,將可改變「讀唔成書才讀職業技術課程」的刻板印象。

梁怡安也指出,上個學年有八間學校開辦三十二個職業技術課程,近一千二百名高中生。今個學年,多了一間學校開辦課程,合共九間,課程約增加三個 ── 資訊和網路科技課程、廚技課程、網店營銷課程,其中有一課程視乎入讀人數才決定是否開辦。

昨早,教育暨青年局局長、青年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老柏生頒發「二零一八年度青年獎項」,今年共頒發「青年活動獎」及「公民教育獎」兩個獎項。「青年活動獎」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濠江青年商會、澳門越秀青年聯合會獲得,「公民教育獎」由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青年事務委員會、澳門青年志願者協會、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