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明確扣分制內容加強科技執法

2019-09-27

陳家良

【特訊】交通事務局公布修訂道路交通法諮詢總結報告,超過七成意見贊成在本澳引入交通違例記分制(扣分制),以改善駕駛員的駕駛態度。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陳家良認同引入「扣分制」的大方向,但應明確扣分制的施行細則,尤其要釐清有哪些違法行為應被扣分;在酒駕醉駕方面,建議盡快取消「罰金代刑」的規定,透過刑責與罰款“雙軌並行”的制度,才能有效防止和減少意外頻生。

報告指出,超過七成意見贊成在本澳引入交通違例記分制(扣分制),以改善駕駛員的駕駛態度,提高交通安全意識。陳家良認為,當局應明確扣分制的施行細則,尤其要釐清有哪些違法行為應被扣分、訂定違法行為的記分值、記分周期及行政處罰措施等,必須作深入研究,審慎配合整體法律制度及實際交通狀況。政府在執法上亦應配合扣分制的實行,利用電子監控系統輔助執行扣分制,以免出現執法者與違法者之間的拗撬,提升執法效率。

另外,居民普遍認同提高醉駕、毒駕和超速駕駛的刑事處罰幅度,並提到對於酒駕者若屬初犯處以罰金及禁止駕駛,累犯者則以徒刑或罰金及禁止駕駛作處罰。陳家良認為,社會對提高醉駕、毒駕、酒駕等刑罰有較大共識,希望當局透過更嚴厲的處罰方式,加強駕駛者的責任,提升阻嚇力。同時,要盡快取消「罰金代刑」的規定,透過刑責與罰款“雙軌並行”的制度,打擊酒駕、醉駕和毒駕,使違法者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才能有效防止和減少意外頻生。

報告亦指,公眾較多不贊成檢討涉及包括行人道、實線、一般違泊等行政違法罰款金額。陳家良表示,當局若要以經濟手段解決違泊問題,必先從理順公交方面著手,包括全面優化巴士路線、增加高峰期巴士班次,鼓勵居民公交出行,以疏導本澳高峰期的交通困境。此外,政府亦應設法增加電單車泊位,研究引入倉儲式停車場,只有做好交通配套和規劃,才能對症下藥,化解民怨,理順本澳的交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