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與內地商枯水期對澳供水部署

2019-10-02

【特訊】海事及水務局日前與珠江水利委員會、廣東省水利廳、珠海市政府等代表召開會議,介紹汛期末的水情並商討今冬明春枯水期期間各項應對鹹潮及保障對澳供水安全的部署和措施。

感謝內地力保澳門供水安全

會上,珠江水利委員會副主任謝志強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澳門回歸20周年、同時也是大藤峽大江截流的關鍵年,會採取多項措施做好珠江流域水量調度的協調工作,保障珠江下游、尤其珠澳兩地的供水安全;廣東省水利廳總規劃師熊良鵬表示,已要求珠海做好各水庫的調蓄計劃,並提早進行竹銀水庫的蓄水工作,確保對澳供水的質量。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副局長郭虔感謝珠江委、省水利廳及珠海市多年來實施各項措施,使澳門的供水安全得到保障,讓居民免受鹹潮影響。

制定應對計劃提早蓄水

今年西江上遊水庫汛期末的整體蓄水偏少,截至9月下旬,天生橋一級、龍灘和百色水庫的蓄水庫為120億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平均偏少約8%。因為有關情況,省水利廳協調珠海提早於8月底開始實施竹銀水庫的蓄水計劃,目前已有效增加了2000萬立方米的庫容,並計劃在汛期結束前蓄水至45米(對應庫容約3400立方米)。珠江委亦提出,因應大藤峽水利樞紐於10月底至11月期間有條件實現大江截流,珠海須於10月底前全面完成竹銀和珠海南庫群各水庫的蓄水工作,以確保珠澳的供水安全。

雖然今冬明春的水情存在一定的困難,對供水安全構成潛在的風險,但珠江委、廣東省和珠海市已採取多項措施,務求在不同層面確保珠澳的供水安全。珠澳兩地的供水企業將繼續按照《供澳原水水質安全和資訊溝通協議》的協定做好供水工作,並通報原水水質鹹度變化的情況,以便澳門方面能隨時掌握原水質量的變化,加強保障對澳供水安全。海事及水務局亦會繼續與珠江委和省水利廳密切跟進水情變化,協調及調整保障供水安全的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