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與兩南公司商議

設兩個供澳活豬中轉站

2019-10-02

戴祖義及李偉農(右)

【本報訊】繼活豬批發價加價後,活牛批發價亦調升。市政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表示,市政署與兩南公司協議了會保持活豬及活牛供應穩定,在活豬及活牛供應量不足下,市政署會以冰鮮/急凍肉作替代品,平衡市場需求。市政署管委會副主席李偉農補充,目前有七十一個冰鮮肉的零售點,在滿足衛生及經營條件下,市政署會全力配合開設經營的申請。

基於國內非洲豬瘟疫情,本澳活豬供應緊張情況持續。李偉農昨指,供澳活豬數量時有波動,有時二百多隻/日,有時為三百多隻/日。戴祖義指,活豬供應緊張不單只在港澳,全國都有此情況。市政署與兩南公司協議了供應活豬及活牛保持穩定外,在活豬及活牛供應量不足下,市政署會以冰鮮/急凍肉作替代品。他亦相信,以冰鮮/急凍肉作替代品將會是市場趨勢,市政署將會盡量拓闊貨源,穩定物價。他透露,兩南公司已向內地申請設供澳活豬中轉站,初步有一至兩個建議點,將由中聯辦及當地政府協調。

全澳目前有七十一個冰鮮肉的零售點,李偉農表示,有收到向市政署申請開設冰鮮肉零售點的個案,在滿足衛生及經營條件下,市政署會全力配合開設經營的申請。另他指,全澳九個街市的豬肉價格存在差異,以瘦肉為例,個別街市零售價相差十多元/斤,此正是市政署希望看見的情況,市政署公開了價格,供消費者作了解。

另外,有關《公共街市管理制度法》和《小販管理制度法》的修法進度,戴祖義表示,已向法務局提交了修定文本,攤販比較關注的休假問題,在文本中有作出回應,假期一年不會少於九十天,預先申請可最長至一百八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