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大會

十里軍威萬眾同歡 共襄共和國榮光

2019-10-02

10月1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中新社圖片/王東明 攝)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小垣)70年前,一聲『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帶著新的希望,響徹天安門廣場,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70年後的今天,一聲『沒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承載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的激昂力量。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隨後舉行盛大的閱兵式和群眾遊行。

聽禮炮齊放。70響禮炮轟鳴,隆隆炮聲回蕩在天安門廣場上空,與整個民族心跳同頻。

聽國歌嘹亮。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合軍樂團奏《義勇軍進行曲》,全場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五星紅旗冉冉升起

聽堅定信念。『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鬥,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天安門城樓上,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音調堅定有力。

聽三軍檢閱。伴著恢弘雄渾的軍樂,中國最高領導人的高聲問候和受閱官兵的響亮回答響徹十里長街。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是人民軍隊改革重塑後的首次集中亮相。東長安街上,三軍列陣,鐵甲生輝。

勝利旗幟,如同一團團火焰,照亮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身姿,空中護旗梯隊拉開了閱兵分列式的序幕,中國共產黨黨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飄揚在天安門廣場上空。20架直升機組成巨大的『70』字樣。

看功勛風範。海上巡邏機梯隊由空警-500H預警機和首次亮相的運-8反潛巡邏機組成第一楔隊;空警-200H預警機和運-8技術偵察機組成第二楔隊。它們是維護國家領海領空安全、維護海洋權益的重要力量。

展現代武裝。轟鳴的馬達聲由遠而近,32個裝備方隊動地而來。陸上作戰、海上作戰、防空反導、信息作戰、無人作戰、後裝保障、戰略打擊7個模塊,按照聯合作戰編成接受檢閱。今天受閱的裝備全部為中國製造,40%為首次亮相。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部分新型武器裝備受閱,集中展示70年來國防科技工業發展水準和軍隊建設巨大變化。

展金戈鐵甲。22輛99A坦克呈『箭』形布陣。70年前,開國大典上的受閱坦克是『萬國牌』。今天,國產主戰坦克實現了火力、機動力、信息力、防護力的融合。快速機動、突擊攻堅、地域控制,盡展『陸戰之王』的磅礴氣勢。十里鐵流湧,利劍壯軍威。

展列陣戰鷹。3架轟-6N、6架轟-6K,分為3個3機楔隊。第一次亮相的轟-6N為國產新型遠程戰略轟炸機,可以空中受油。這兩型轟炸機能够實施遠程奔襲、大區域巡航和防區外打擊。直-20戰術通用直升機是首次亮相閱兵場。飛旋的鐵翼為陸軍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展國之重器。大國長劍,浩蕩東風。東風—17常規導彈,具備全天候、無依托、強突防等特點,可對中近程目標實施精確打擊。東風—41洲際戰略核導彈,是中國戰略核力量的重要支撐。從彈道導彈到巡航導彈,從常規導彈到核導彈,它們是支撐強國夢、強軍夢的堅強實力,是維護和平、捍衛和平的堅強盾牌。

中國夢,強軍坐鎮,群眾編織。隨後的10萬群眾遊行,講述的『中國故事』,串起流動史詩。

10萬名群眾和70組彩車組成36個方陣,有稚嫩少年,有慈愛長者,他們跳躍、微笑,展示著自己那個時代的笑語歡歌。單車鈴聲交織的舞步、快遞小哥蹬起的電單車、靈動的電子支付、攀登的科技高峰……以時間為軸,歷史為本,濃縮了70載共和國故事。

70年來,從滿目瘡痍、百廢待興到日新月異、蓬勃興旺,中國創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間奇跡:國內生產總值從1952年至2018年實際增長174倍,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近14億人民擺脫了物質短缺、生活總體達到小康水平,人均預期壽命從35歲增加到77歲,初步構建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中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5000名首都各界群眾組成了『祖國萬歲』方陣。7萬羽和平鴿展翅高飛,7萬只氣球騰空而起,伴著《歌唱祖國》的激昂旋律,慶祝大會於正午圓滿結束。

十里軍威,萬眾同歡。70年華誕的共和國欣欣向榮,在秋日艷陽下開啟新時代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