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領軍人物的傳承與超越 (二)

2019-10-02

【特稿】9月29日在日本大阪市中央體育館舉行的「女排世界杯賽」裡面,中國女排再獲全勝完美“收官”。日前並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以祝賀電,並且在北京接見國家女子排球隊伍。而新華社較早時亦發表了題為「英雄兒女讓祖國更加偉大」的文章,本報日前已部分刊載,現續摘錄如下:

賴亞文說,女排精神跟老女排「五連冠」的深厚底蘊是分不開的。老女排不但取得了輝煌的成績,也在訓練方法、隊伍思想建設等方面留下了寶貴的財富和豐富的經驗。從袁偉民教練開始積累的這筆財富和底蘊,由郎平、陳忠和等教練傳承下來,並且一直在延續、在豐富。

2004年8月28日晚,張越紅在雅典的和平友誼體育館像彈簧一樣高高躍起,在4號位送上斜線扣殺,幫助中國女排在與俄羅斯隊的比賽中完成了激動人心的3:2大逆轉。這個出場機會不算多的「超級替補」,為中國隊奪取雅典奧運會冠軍拿下了至關重要的1分。中國女排是一個平凡與偉大完美融合的集體。她似乎有一種魔力,讓人難以割捨,甘願為之傾其所有。

堅守平凡 成就偉大

1989年入隊的賴亞文在球員時代與世界冠軍頭銜失之交臂,但在1999年轉為教練之後輔佐了陳忠和、郎平兩任主帥,見證了中國女排自「五連冠」之後的全部5個冠軍。隨隊參加世界杯賽期間,她既是郎平的左膀右臂,又是教練和隊員之間、教練和教練之間、教練和外聯之間的「減速帶」,還要惦記給隊員買的酸奶分量、口味是否合適。

裡約奧運會期間,助理教練袁靈犀在每個比賽日早上六點半出發去賽場錄所有的比賽錄像,淩晨2點才回到奧運村,還要連夜做出對手的數據分析資料。因為住宿條件緊張,助理教練包壯每天睡在廚房。陪打教練吳曉雷和李童住在中石化駐巴西的職工宿舍,他們每天都需要在不同的地點間往返奔波,只為扮演好女排姑娘們的「假想敵」。

38年前,《人民日報》刊發的評論員文章《學習女排,振興中華——中國贏了》這樣寫道:「用中國女排的這種精神去搞現代化建設,何愁現代化不能實現?」38年後的今天,新中國即將迎來70華誕,第一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即將實現,新時代的女排精神將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繼續激勵我們向第二個一百年目標奮力前行。

郎平所在的中國女排五連冠群體入選「新中國70年最美奮鬥者」名單,郎平本人還在去年入選改革開放100名傑出貢獻人員,如今她又率領新女排寫下新的輝煌篇章。在中國女排訓練館裡的墻上有幾個醒目的大字:「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9月29日,中國女排將帶著冠軍獎杯回歸,與全國人民一起共慶新中國70華誕。9個多月之後,她們將再度趕赴日本,在東京奧運會上迎接新的挑戰。

中國女排,你為國旗增輝,人民為你自豪!

>>斯欣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