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41核導彈首現閱兵場

2019-10-02

【中新社北京10月1日電】(記者 李純)10月1日在北京舉行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中,備受關注的東風-41核導彈方隊作為最後一個裝備方隊接受檢閱。這是東風-41核導彈首次公開亮相。

近一個月來,東風-41核導彈會否亮相國慶70周年閱兵備受外界猜測,亦有媒體記者在多個公開場合就此提問。在9月24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舉辦的專題集體採訪中,中國軍方用『請大家拭目以待』『不會讓記者朋友們失望』回答媒體關於此話題的發問。

10月1日的閱兵場上,東風-41洲際戰略核導彈『壓軸登場』,為懸念揭曉答案。該型裝備是中國戰略核力量的中流砥柱,是戰略制衡、戰略懾控、戰略決勝的重要力量。

除東風-41之外,在此次閱兵中首次亮相的東風-17、巨浪-2等武器,以及再次現身的東風-26、東風-5B、東風-31甲改同樣值得關注。據中國軍方此前介紹,此次受閱的武器裝備均為中國國產現役主戰裝備,集中展現了中國軍隊聯合作戰裝備體系構成,比較充分地體現了中國國防科研自主創新能力。

這也是中國戰略導彈部隊的又一次公開亮相。無論是2015年勝利日閱兵中的東風-5B,還是2017年朱日和沙場閱兵中的東風-21D,或是此次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中的一柄柄『大國長劍』,中國戰略導彈部隊『實力擔當』的每次震撼出場都能引起各方『強勢圍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