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新中國國慶70周年慶祝活動

2019-10-04

【中新社北京10月3日電】(中新社記者 劉旭)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在北京舉行,境外媒體集中關注報道。

盛大閱兵展現大國自信

在1日舉行的閱兵式上,受閱官兵近1.5萬人,裝備580台(套)、戰機160余架,編成15個徒步方隊、32個裝備方隊和12個空中梯隊,受閱裝備規模之大、類型之全創歷史之最。

在俄羅斯衛星通訊社首頁,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為題的報道聚焦慶祝活動,並配有直播鏈接。新加坡《聯合早報》也以密集報道關注新中國國慶主題系列活動,1日當天,其網站首頁多個位置連發10余篇文章,聚焦閱兵式和群眾遊行。

塔斯社也在首頁重要位置連發多篇文章報道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會,重點關注了本次閱兵式上展示的各項武器裝備,並對群眾遊行的相關細節做了介紹。

美國《洛杉磯時報》網站報道援引評論人士的話稱,1日的閱兵旨在向外界展示中國的自信以及保衛自身利益的能力。

英國《獨立報》網站報道稱,中國正以今年的國慶節慶祝活動為契機,向外界宣示其在全球舞台的信心。

武器亮相引發『強勢圍觀』

近一個月來,東風-41洲際戰略核導彈會否亮相國慶70周年閱兵備受外界猜測。1日的閱兵場上,東風-41洲際戰略核導彈『壓軸登場』,為懸念揭曉答案,也引發境外媒體的『強勢圍觀』。

『今日俄羅斯』網站說,伴隨著象徵中國56個民族的56門禮炮70次奏響,北京開啟了盛大的閱兵和遊行慶祝活動。閱兵式上,新型超音速無人偵察機、東風-17導彈和東風-41洲際戰略核導彈等尖端武器亮相。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俄羅斯報》等媒體在報道中關注閱兵式上的尖端武器。消息評價稱,東風-41是中國首款具備全球打擊能力並機動部署的洲際導彈,幾乎可以打擊地球上任何一個目標,是中國確保其核反擊能力的利器。

日本《讀賣新聞》在其新聞中提及,中國此次公開了大量國產最新武器裝備,不少是首次對外公開。日本NHK新聞網站也重點關注了閱兵式上首次公開亮相的東風-17常規導彈方陣和東風-41核導彈方陣。

美聯社消息說,中國展示的新型導彈技術引發美國和世界各地軍事規劃者的關注,東風-17導彈在閱兵式展示的各色武器中格外引人矚目。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則將東風-41的首次公開亮相作為此次閱兵的亮點。消息稱,這款強大的洲際彈道導彈被認為將是今後幾年中國火箭軍武器庫中的『中流砥柱』。

民眾參與彰顯愛國熱忱

在對普通民眾的報道上,『驕傲』『激動』『愛國』成為新中國國慶70周年報道中的『熱詞』。

《印度快報》在首頁關注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稱這是對中國人民族自豪感的肯定。法新社報道也稱,大閱兵展示了中國人的愛國情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了北京市的退休工人和在讀大學生,他們表示:『我為我的國家感到自豪。』『這是我們國家70周年國慶紀念日,我們大家都很興奮。』

路透社消息以《中國盛大閱兵激發愛國熱情》為標題,採訪了多位中國民眾在觀看大會慶典電視直播後的感受。消息援引北京市民的話說,『這令人驚嘆,令人難以置信,我為祖國感到驕傲。這些(成就)來之不易,所以我們必須珍惜。』

  有國外網友在社交媒體網站上評論說,『他們(中國人)熱愛自己的國家並以國家為豪,這完全可以看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