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建制派支持訂定蒙面法

2019-10-04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日電】在外傳港府即將訂定禁蒙面法之際,親政府建制派今天成立了推動政府訂定相關法令的推動組。

商業電台報導,由建制派人士成立的禁蒙面法推動組將發起網上聯署,並會約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促請政府盡快訂定禁蒙面法。據報導,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擔任推動組召集人,顧問有中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和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

推動組表示,禁蒙面在外國已經很普遍,香港的暴力情況正在惡化,應盡快立法;有心理學報告指出,示威者蒙面後會傾向做出更激烈的行為。另外,本地多家媒體今天引述消息指出,政府正準備引用緊急法賦予的權力,將會很快頒布禁蒙面法。

據了解,行政長官可根據緊急法賦予的權力,臨時訂定一些法令並予以執行,這些法令不需要經過立法會批准,即可以避開泛民主派的阻撓。隨著「反送中」示威者連日來的暴力行為日益升級,近日輿論上有人攻擊林鄭月娥「沒作為」,不敢採用更有效手段打擊示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