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公佈『脫歐』新方案

2019-10-04

【中新社倫敦10月3日電】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2日公佈新的『脫歐』方案,其中包括了替換『愛爾蘭後備計劃』條款,北愛爾蘭將留在歐盟單一市場。

約翰遜提交給歐盟的新方案長達7頁,公佈了其宣稱的『最終的‘脫歐’提議』,就北愛爾蘭和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邊境『不設置硬邊界』問題提出了新的安排。北愛爾蘭將留在歐盟單一市場,但隨英國一起離開歐洲關稅同盟。

約翰遜在致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的信中表示,新方案『尊重英國人民做出的‘脫歐’決定,同時務實地處理該決定對北愛爾蘭和愛爾蘭的影響』。希望新的方案能够『為迅速達成解決方案的談判奠定基礎』。

在當日的保守黨會議上,約翰遜表示,要麼以該方案達成協議,要麼『無協議脫歐』。約翰遜堅守其『脫歐』的強硬立場,堅持表示無論如何英國都將在10月31日脫離歐盟。

英政府內閣消息人士表示相信,他們可以立即與歐盟展開為期10天的緊張談判,以期在10月17日的歐盟峰會上達成最終的『脫歐』協議。

愛爾蘭邊境問題一直是英國『脫歐』談判的關鍵癥結所在。目前,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共和國之間的人員與貨物均可自由流動。

前任首相特雷莎•梅的『脫歐』協議中『愛爾蘭後備計劃』條款,意味著整個英國與歐盟保持關稅同盟關係,使人擔心英國深陷歐盟貿易規則的困境,限制英國『脫歐』後國際貿易的自主權利,在英國議會投票中遭到反對派議員們的接連三次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