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連儂牆』清理者話心聲

2019-10-10

【特稿】爬上高高的欄杆冒險撕紙、跪在骯髒的地上刮起紙屑、奮力跳起扯下標語……在連接香港九龍灣鐵路站的一道人行天橋上,20多名香港市民自發聚集在這裡,手執刮刀和垃圾袋,清理橋上長約80米、貼滿宣傳海報的“連儂牆”,中通社記者9日上午在現場採訪了部分愛護香港人士。

持續數月的修例風波使香港經濟受創、社會撕裂,也令昔日被繁華所掩蓋的社會矛盾陸續暴露出來。今年6月以來,示威者在全港多處街頭設立所謂“連儂牆”,在牆壁上、地板上、樁柱上貼滿大量便利簽及宣傳海報,表達政治訴求,渲泄情緒。但隨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這些“連儂牆”衍生了大量問題。

“‘連儂牆’上寫滿侮辱國家、抹黑警察的話,更有人惡毒攻擊幫助街坊的議員、煽動仇警殺警,實在太恐怖了!”許先生住在九龍灣、牛頭角一帶多年。在他看來,自己的家園本來是個健康、有人情味的社區,但被激進示威者入侵後,迅即變得烏煙瘴氣。所謂“連儂牆”,其實是“挑起矛盾之牆”。

珍惜香港這個家

看到“連儂牆”上一字一句,許先生表示痛心和憤慨。他痛心青少年被捲入甚至充當起“暴力先鋒”。痛心之餘,更憤慨於別有用心之人煽動蠱惑推波助瀾,“我們都是炎黃子孫,不要出賣國家、出賣民族!”在天橋上,縱然偶有個別激進示威者上前言語挑釁,但這群清理者仍然沉默應對,無畏無懼。他們一邊清潔,一邊口喊“清潔香港,人人有責”。不少路過的街坊為他們豎起大拇指,更有居民送上瓶裝水解渴。

在橋上爬高爬低撕走宣傳紙的王先生,汗流浹背。已多次自發清理多區“連儂牆”的他認為,這些“連儂牆”鋪滿紙條、海報,本來已十分影響市容,更嚴重的是不少信息帶威嚇性、提到分離主義,會給訪港旅客尤其是內地遊客留下壞印象,“絕大多數香港人想念原來乾淨、有秩序的香港”。

“我們要一起愛護、珍惜香港這個家!”發起這場清理行動的郭先生解釋,天橋上有不少風扇、電箱,附近鐵路高架橋上又有高壓電纜,擔心天氣開始風乾物燥,“連儂牆”的大量紙張會帶來較大安全隱患,所以希望集結一群志同道合者,齊齊改善社區環境,消除安全隱患。

大約一小時後,便利簽與宣傳海報統統都被撕走、刮走了,但牆上、地上仍遺留下層層的膠水痕跡;正如這場持續數月的修例風波,也讓許多香港人有了深深的體會。

離開這區“連儂牆”前,郭先生大大嘆了一口氣。他希望,青年人不要繼續“打爛”香港,應把創意思維用於正途,保護香港,讓上一代能放心把香港的未來交給他們。

>> 記者:卓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