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呼籲社會關注自殺預防工作推廣

2019-10-10

劉振峰

【特訊】今日是“世界精神衛生日”,婦聯心理治療中心主任劉振峰關注到自殺預防,指澳門自殺率一直處低水準,但與精神健康有關的求助個案卻出現上升情況,期望當局能繼續做好精神復康的預防工作,包括家屬心理支援,透過宣傳推廣,加強大眾市民對精神病和心理健康認識,提高主動求助的意識。

劉振峰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十月十日訂為“世界精神衛生日”,又稱“世界心理健康日”,藉此推廣心理健康教育,今年主題為“關注自殺預防”。自殺預防一直是所有地區的衛生部門所關注的議題,根據世衛組織統計,每四十秒就有一人死於自殺,同時自殺所帶來的問題及連鎖效應遠遠超過自殺者自身,其對死者家人及親友的情緒負擔、社會反應的迴響影響深遠。根據衛生局公佈數據顯示,澳門今年上半年錄得二十九例自殺死亡個案,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一成。他表示,按照世衛組織標準來看,澳門屬非高自殺率地區,反映特區政府及民間團體近年在精神復康及心理輔導工作上起到一定成效,但從婦聯心理治療中心的服務數字,近年與精神健康有關的求助個案不斷上升,2019年新求助個案至今已超過五百多人,超過去年全年總求助人數,可見社會大眾不能對此掉以輕心。

諱疾忌醫導致負面情緒被長期積壓

他指,現時特區政府在精神衛生服務上設“四級聯防、四環緊扣”的合作機制,亦設立社區精神科服務隊,為潛隱風險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在社區照顧的支援及復康服務,但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健康仍存在部份誤解及偏見,導致當市民在生活上遇到問題時,未必願意主動求助,導致負面情緒被長期積壓。此外,有研究顯示,若有自殺風險的市民能持續地與人保持聯絡,其自殺死亡率會降低十倍,因此,他期望當局繼續與民間團體緊密合作,在心理健康及精神復康工作中,透過宣傳推廣,喚起市民對自身心理健康狀況的重視,提高對預防自殺的理解,同時減少對精神及心理問題的歧見,對身邊的人多一點關心和慰問,對預防精神疾病一定正面影響。

最後,劉振峰關注到長期病患者的家屬心理支援,照顧病患壓力是相當大,照顧者不單要留意病患者的身體狀況,亦要重視自身健康狀況,若過度投入有可能對自身造成傷害或患上精神疾病。他認為,在艱難的環境下,任何人都不能長期獨自面對,因此,期望當局及民間團體能夠為照顧者提供更多的心理調適服務,婦聯心理治療中心長期關注居民心理健康發展,透過舉辦情緒健康系列講座、社區及校園宣傳推廣,加深居民認識本澳精神復康機構,協助推廣精神健康教育,提倡公衆人士以正面態度接納精神康復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