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需認清自己獨特文化身分

聯國教科文組織專家建議

2019-10-28

Doudou Diène 主講「絲綢之路、文化遺產和可持續旅遊」。

【本報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專家建議,本澳需要認清自己的獨特文化身分,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取得平衡;可透過教育讓市民認識,傳統不能被現代取締,需要保護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每年的十月二十七日定為「世界視聽遺產日」。昨午,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國際電影電視和視聽傳播理事會邀請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專家 Doudou Diène 主講「絲綢之路、文化遺產和可持續旅遊」。

Doudou Diène 回應傳媒時坦言,自己僅是抵澳數天,不可以評斷本澳對世遺的保護是否合格,仍是需要時間觀察。被問及對本澳有何建議,他提出,本澳需要認清自己傳統的根 ── 既是中國的一部份,也曾是葡國的殖民地,兩種文化、文明的集合令這個地方擁有獨特的文化身分。

Doudou Diène 提醒,本澳已是十分現代化的城市,十分重要的是需要保留傳統。並坦言,要在傳統和現代取得平衡十分困難,這不獨是澳門,其他地方也是面對這項巨大的挑戰。他提醒,本澳需要教育市民,不要讓傳統的根被現代發展取代,需要保護所有物質、非物質文化遺產,不僅建築,還有音樂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