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探討都更

2019-10-28

論壇探討都更

有意見提出以祐漢作為都更試點

【本報訊】晃眼十多年的舊區重建/都更,終於進入諮詢階段。有祐漢居民反映,大廈公共地方及家居都存在安全隱患,形容每日回家都提心吊膽,希望政府盡早推行都更;另有市民提出,希望放寬重建樓層高度。街總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梁彥邦關注到在仲裁未能解決情況下的司法訴訟問題,令處理時間過長。法務局局長劉德學表示,以仲裁方式處理都更中的糾紛,目的是為了快速解決爭議。他又指,在都更中,受到不同方面的制約,澳門的複雜性比其他地區強,也涉及維權性問題。

「澳門論壇」昨邀請法務局局長劉德學、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麥達堯、房屋局研究廳廳長任利凌、大律師及都更會成員石立炘、街總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梁彥邦探討都更問題。

論壇上有稱住在祐漢的居民反映,區內治安差、衛生差,小偷橫行; 另一名祐漢居民批評政府,都更/舊區重建得個講,業主會在開會後也無下文,家中狀況就如定時炸彈,「石屎唔知幾時剝落,公共部份的電線密佈如蜘蛛網,憂慮唔知幾時會發生火災,對於政府拖了十多年的都更工作感到憤怒,希望政府盡早啟動都更工作。有市民提出,為何拖了十幾年的都更工作,在臨換屆才諮詢?憂慮換屆、換官員後,都更又要等五年。他提出,希望都更與城規及文遺結合,以及能夠放寬樓層、設停車場等。

梁彥邦反映,祐漢區內有樓宇超過五十年,萬壽樓去年曾發生大面積石屎剝落,希望都更以祐漢作為試點; 由於有不少長者居住於上述樓宇,建議除了提供現有補償方式外,可以提供長者居所供長者選擇。他又提出,在仲裁未能解決情況下的司法訴訟問題,令處理時間過長,希望將司法程序由初級法院提升到中級法院。石立炘提出,都更會中所有委員對於重建比例並非持相同意見,由於本澳三十年樓齡以上樓宇有三千幾幢,各有不同特徵,同一標準未來未必能推行,必需要對當事人的保障有充分考慮和保障。他提出,以新思維和創新及大膽做法考慮都更項目,政府也需要大力推廣,令市民對仲裁有信心。

麥達堯指出,都更項目同樣需要遵守城規法、土地法、文遺法及消防要求等法律法規。增加容積比例只是其中一個選項,還需要要考慮重建項目對區內的交通環境影響,可能會增加公共設施或空間,故此,透過有多元方式,例如樓換樓、現金補償等方式,針對不同項目有不同做法。

劉德學指,都更中的仲裁是希望快速處理都更中的糾紛,以免拖太長影響都更進度,若仲裁解決後仍不滿意可以向法院提出訴訟。他強調,由於澳門的建築及城市悠久,複雜性比其他地區強,也涉及維權性問題,面對不少制約和挑戰,具體執行時會按個案作處理,給予業權人更大利益保障。劉德學又認為,沒太大必要憂慮現行諮詢文本會影響新一屆政府的相關工作部署,當局工作具連續性及長期性,呼籲社會多表達所關注點,政府希望平衡和滿足多種不同利益訴求,綜合考慮將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