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組織澳生走進雲南大地

2019-11-02

【特訊】由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主辦,澳門基金會及高等教育基金資助的“澳門大學生團結交流之旅-走進雲南大地"於10月17日至23日期間組織澳門青年學生赴昆明及大理考察交流,透過參觀及拜訪活動,增加對雲南少數民族的文化了解,與雲南民族大學學生交流、拜訪當地知名企業,藉此加深在外地升學的澳門學生對內地城市發展的了解,並與澳門作出比較學習,希望有助學生思考澳門未來的發展。

是次交流團由41名分別來自11個不同地區的澳門大學生組成。行程第一站拜訪了雲南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代表向學生介紹了他們的企業文化、產品生產及物流配送情況,大學生們對從小便耳熟能詳的雲南白藥相當感興趣,相關專業的學生對於藥品生產的過程做了不少提問。期後,交流團來到巨路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認識瞭解廢物回收以及後續各項處理,加深學生對回收行業的了解。此外,行程還包括學生們更到了參觀雲南民族大學和與少數民族學生進行交流,學生們一起參觀了學校博物館,令學生們認識到雲南深厚而長遠的民族文化歷史。其他行程還包括雲南博物館、大理古城及雙廊古鎮等名勝古跡和紮扎染工藝體驗館等。另外,中聯辦教青部助理徐之平任顧問隨團。

總結分享時,大部分參加者反映此次赴滇之行充實和精彩,體會到少數民族歷

史與文化傳承的重要性;透過數天的交流後,不同地區升學的學生彼此加深了友誼,為日後不同地區澳門學生之間的持續交流創造了基礎。就讀南京中醫藥大學的徐同學表示去到雲南民族大學,深切感受到少數民族的熱情,是以往在其他校園參訪未曾感受過的熱情。他認為各個民族在一起生活,一定會有不同的生活習慣和信仰,但在民族大學中看到各人的相處,讓他學會包容和尊重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