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體的醜陋面目

2019-11-04

【來論】英國警方10月23日在英格蘭東南部埃塞克斯郡一工業園區內的一輛集裝箱貨車裡發現39具遺體。埃塞克斯郡警方當地時間11月1日晚發表聲明說,英國警方目前認為39名遇難者,多是持假中國護照的越南人,而非早前所指中國人。越南外交部2日發表聲明說,此事為嚴重的人道主義悲劇,越方強烈譴責人口販運,希望英方盡快完成調查。

11月3日據越南媒體報導稱,在接到越南外交部關於英國埃塞克斯集裝箱貨車慘案報告之後,越南總理阮春福對於遇難人員表示哀悼并對其家屬表示慰問。正在泰國曼谷參加東盟峰會的阮春福還指示越南公安部以及外交部派遣代表團直接前往英國,配合相關後續工作的進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早前(25日)曾就此向中國外交部提問,發言人華春瑩當場表示有關的問題「很不合時宜」。她指出「在目前情況下,每個人都在為這39個逝去的生命感到悲哀。當務之急是查明事情真相,想辦法解決此類問題」。

《人民日報》昨就事件評論道,英國警方的結論照出某些西方媒體的「醜陋面目」,其對中國懷有根深蒂固的偏見。文章以〈39名遇難者國籍確定誰的臉火辣辣?〉為題,稱英國警方的結論公布,如一面鏡子,照出某些西方媒體的「醜陋面目」;也如多棱鏡,折射出一些西方人士連日來的可笑立場,這就是:「對中國懷有根深蒂固的偏見,對中國人懷有居高臨下的蔑視,對中國發展懷有不加掩飾的敵意。」文章批評,一些西方媒體把39人遇難事件當成政治工具,藉機「污名化」中國。

評論更又指,CNN作為具重要國際影響力的知名媒體,「提問不僅罔顧事實,更毫無人道主義可言。無論膚色、國籍、種族、信仰,39條人命以這樣一種駭人聽聞的方式殞命,理應成為反思發展不平衡、探索構建『命運共同體』的一個切口,但卻變成一些別有用心者『跳樑』的舞臺,這對罹難者同胞家人來說,是往傷口上撒鹽」。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在過去10年中,海外勞工向越南匯款近160億美元,金額增加了130%,也是其他東南亞國家的超過兩倍。據越南官媒指,單單義安省每年就從其海外公民身上賺取約2.5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