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屆公益金百萬行下月八日舉行

2019-11-04

第三十六屆公益金百萬行新聞發布會

【特訊】第三十六屆公益金百萬行將於12月8日上午十時在孫逸仙大馬路近觀音像前起步。澳門日報讀者公益基金會在慈善公益、緊急救援、助學育才、援貧濟困、關心弱勢群體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工作。該會誠邀各界共襄善舉,共同為慈善事業作貢獻。

公益基金會11月2日傍晚六時假嘉年華酒樓舉行新聞界及教育界招待會,會長賀定一,副會長陸波、飛安達,理事長黃國勝,監事長吳柱邦,副理事長許建章、黃慕貞等在台上就座,介紹本年度百萬行活動及總結工作。

賀定一表示,澳門日報讀者公益基金會是一個獨立的、不牟利的民間慈善團體,成立三十五年來,一直貫徹“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根據“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善款善用”的原則,在慈善公益、緊急救援、助學育才、援貧濟困,關心弱勢群體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既使受助者脫困,亦讓其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和關愛,增添對生活、對社會的信心。長期以來堅持一分一毫善款都用於慈善事業上,不會用於行政管理費用或其他任何費用。

回歸以來,澳門特區經濟發展迅速,政府財政儲備豐厚,社會富裕,政府重視各項民生事務,不斷完善社會福利保障制度。但仍有部分家庭或人士,需要來自社會的關愛和援助,這就需要該會把工作做得更細緻、更到位,在慈善善公益的實踐中,不斷探索更精準的扶助弱勢群體之路,與政府和社會各界一起,把社會安全生活網編織得更密、更牢。

黃國勝表示,該會以緊急救援為首要工作,上月於黑沙環的廣福祥花園發生火災,災情嚴重,波及面廣,計有十六戶家庭受災,該會反應迅速,派出多位會董透過街總及東北區坊會慰問受災者,發放合共二十一萬四千元予七十五名人士,及時表達社會對其的關心和慰問。他也匯報了今年一至十月的會務工作及善款支出情況。當中,在重見光明計劃與鏡湖醫院合作,資助了四十九人,為五十八隻眼進行了白內障或視網膜脫離等手術治療,共撥出善款九十一萬九千六百七十元;該會長期關注貧困家庭的個案申請,共批援助金三百○二萬六千一百元,援助一百四十五戶貧困家庭;同時關注弱勢,每年向多家院舍老弱殘障,以及團體貧困會員和家庭發放春節慰問金,共撥出善款四百二十七萬一千八百元予二千八百二十四戶、住院舍人士一千七百六十六人;教育助學部方面,撥出善款四百一十五萬四千九百八十四元三角;另外,還透過資助社服機構和慈善社團的服務申請或購置照顧老弱病殘者的裝備,共批出善款七十萬元。

會上,並由黃慕貞介紹了助學育才的工作情況,許建章則介紹了步行路線,並宣佈11月2日起接受各界善款。當日新聞發布會有多所學校負責人及新聞界人士出席。出席招待會的還有公益基金會副理事長梁勵、溫能漢、崔家榮、李廣志、黃嘉豪、何凱玲、梁永佳,秘書長姚汝祥、副秘書長崔志濤,理事李美芬、孫秀霞、鄭國強、盧茜儀、李永順、黃珮琳、華子鋒、賴百齡、王思弘、李仲言、李家敏、崔寶文、華詩韻、鄭嘉麟、關振隆,監事吳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