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發表兩國關係行動計劃

重申支持促進亞歐可持續性互聯互通

2019-11-07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電】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法國總統馬克龍於11月4日至6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6日,兩國發表的中法關係行動計劃全文公佈。

行動計劃說,兩國建交55年後,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在2018年1月9日和2019年3月25日的聯合聲明基礎上繼續深化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兩國合作開闢新願景,為兩國人民交流提供新機遇。

本著這一精神,在行動計劃中,中法兩國列明雙方決定重點在六個領域採取的共同行動。

關於加強政治對話,促進相互信任,行動計劃說,兩國元首將延續年度會晤機制;中法兩國承諾繼續發揮戰略對話、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和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的作用。雙方願加強高級別軍事交流,保持磋商和對話機制,在維和行動等領域開展經驗分享;中法兩國將繼續就支持多邊主義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體系開展對話。

關於保護地球,行動計劃說,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和籌備2019年9月23日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所取得的經驗基礎上,中法兩國決心繼續在應對氣候變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開展合作,特別是著眼於2020年將在昆明召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開展合作。為此,兩國元首通過了《中法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氣候變化北京倡議》,並對啟動關於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的共同對話表示歡迎。

在促進互聯互通領域,行動計劃說,中法兩國重申支持促進亞歐可持續性互聯互通。兩國支持中國和歐盟為促進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等互聯互通倡議對接所做工作。雙方承諾在基礎設施融資方面遵循現有國際準則、標準和項目受益國的法律,同時要考慮受益國的政策和國別情況,確保發展融資的可持續性。

在推進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領域,行動計劃說,兩國倡導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體系發展,維護以規則為基礎、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兩國認為世界貿易組織所有成員均應遵守其在世貿組織中的承諾和義務,以維護多邊體系的牢固性和可信度。兩國願繼續共同努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努力確保公平競爭環境。兩國支持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以增強其有效性和權威性,更好地應對當前和未來的挑戰。

關於促進傳統和新興領域合作,行動計劃提到,中法兩國重申在保持總體平衡基礎上,在航空領域發展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性。雙方在各方擬定的條件下支持空客公司加大在中國的工業投入,支持中國航空公司繼續採購空客飛機。兩國希望促進在直升機領域,尤其是在發動機和飛行員培訓方面的合作。

行動計劃還以較大篇幅列明兩國在促進文化創造和人文交流方面的共同行動。例如,雙方承諾加強文化遺產保護、修復和開發領域的合作。雙方將實施巴黎聖母院修復和西安兵馬俑保護等新的合作項目。中法兩國決定於2021年合作舉辦中法文化旅遊年,支持兩國名勝古跡間締結友好關係。

中法兩國將分別舉辦2022年冬奧會和2024年奧運會。行動計劃指出,雙方願讓體育成為雙邊關係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尤其是在青年運動員交流、體育基礎設施發展以及體育產業經驗交流方面。雙方願在中法兩國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推動在兩國奧組委達成的協議框架下開展團隊之間的良好實踐交流以及語言文化合作,推廣法語作為奧運會官方語言的使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