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民富客 遵紀守法就是好客

2019-11-08

【 來論】 對於近日有言論指,內地有來澳旅客以不同型式的旅遊體驗,有人喜歡豪華遊,入住豪華酒店、享受酒店內的會所設施、品嚐星級米芝蓮美食。同時亦有旅客喜歡以另種旅遊方式,到沙灘扎營體驗澳門,惟被認為有損澳門居民權益。筆者認為,若團體或旅客在澳門守法和不影響澳門環境衛生及規範地到沙灘進行扎營,此乃亦無可厚非,可以接受。

近年黑沙海灘露營區湧現了不少懷疑是內地團客在此露營的情況,這種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感受澳門的另類旅遊體驗,懷疑涉及非法導遊活動,指大批旅客佔用露營區,影響到澳門居民或其他群體使用的權利。有人並憂慮會衍生環境衛生、治安、安全等隱患問題。

雖然市政署回應已知悉有關問題,並稱露營區域秩序良好,未發現任何違規情況,觸發了「不違法」但與社會普遍價值觀不一的問題,指社會普遍價值觀與政府執法部門的思考角度存在落差。

據知國慶黃金周本澳酒店房價高企,到黑沙海灘露營成為近兩年旅客的另類選擇。在場其中一家大小露營的內地客表示「今年從廣東肇慶來澳留宿兩晚,已經是第二次在澳門露營,露營場地50元澳門幣一個人,價格實惠,澳門黑沙灘環境不錯」。對於旅行社以沙灘扎營此廉宜價錢招攬旅客,相信特區政府在適當的情況下,加以給予規範。

澳門歷來以國際旅遊城市自居,來澳門的旅客當然有著不同類型的旅遊人士,高檔如入住五星級豪華大酒店、享受酒店內的會所設施、星級米芝蓮美食的旅客。然而,亦有知慳識儉的旅遊人士,世界各地以此模式體驗旅遊的人士亦很多,我們不能夠這樣就稱他們為「酸民」、和不受歡迎的旅客,只要他們在澳遵守當地法律、人與人之間彼此相互尊重,便是一名好遊客。

其實一些大型的連鎖店,亦是旅遊人士選擇聚腳之所。眾所周知,內地、澳門及香港的一些24小時大型連鎖店(麥記)每到深夜,便是一些流浪者及旅遊人士的聚腳點。筆者亦經常遇到一些年青的旅遊人士,可能他們在澳門玩夜了,又不願意再花錢去租住昂貴的酒店,便在連鎖店叫點食物或飲料聊聊天、甚或小睡一刻,與友人在店內度過短暫的夜晚。當然,這樣身體一定會很疲倦睡不好沒精神,但這都是另類旅遊人士所選擇的一種旅遊體驗。

>> 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