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線清潔工憂『下一個是自己』

2019-11-17

【香港中通社11月16日電】(記者 企日昭)香港七旬清潔工羅伯伯被暴力示威者以磚頭擊斃的事件持續受到市民關注。16日再有香港市民自發到事發地點香港新界上水北區大會堂附近悼念,這已是連續第2天的市民自發悼念活動。同樣從事清潔行業的林先生表示,自從發生這宗意外後,不少前線清潔工友都感到既難過又人心惶惶,擔心自己也可能在上班期間被擊斃。

16日,連續第2天有香港市民帶同鮮花到北區大會堂附近悼念羅伯伯。此外,也有路過的當區居民看到活動中途加入,向他鞠躬致哀。當區居民呂女士覺得羅伯伯很可憐,認為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要追究事件,還被無辜奪命的羅伯伯一個公道。

在悼念的市民當中,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會長吳秋北也是其中一員。他向中通社記者表示,看到網上有悼念羅伯伯的紀念儀式,便與其他工會的負責人相約而來,以聊表心意,希望羅伯伯一路好走。

他說,羅伯伯只是一個普通的清潔工友,卻遭此不幸枉死,希望民眾能分清是非黑白,以及警方能盡快緝拿兇徒法辦。

同行的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則表示,屬下工會現正嘗試聯絡接觸羅伯伯的家人,希望協助他們處理羅伯伯的權益賠償問題。他透露,目前亦有不少市民聯絡工聯會,希望透過工會為羅伯伯的家屬提供捐款協助。

至於同樣從事清潔行業的林先生談及羅伯伯的不幸離世時,不禁悲從中來地表示,清潔工收入微薄“手停口停”,七旬高齡還要為了家庭收入而不幸付上寶貴生命。

他告訴中通社記者,現時前線的清潔工友都感到既難過又人心惶惶,擔心若再發生同類事件,自己會是下一個不幸被擊斃的無辜亡魂。林先生希望,特區政府能儘快解除當前困局,讓香港回歸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