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校逾百師生踴躍參與青少年科學答辯賽

為推動本澳科普教育及培訓工作提供創新元素

2019-11-18

十一校逾百師生踴躍參與青少年科學答辯賽

【特訊】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於11月16日在澳門大學舉行「第一屆澳門青少年科學家大會之主題講座暨頒獎典禮」,過百名師生出席活動,氣氛熱烈。

會上邀請到深圳翌技匠科技教育的創辦人,來自法國的Kris Berti做了以“創造力的邏輯”為主題的演講,啟發學生在學習和科研上對創造力的運用,以及當中與邏輯性的平衡。而Pietro Mincuzzi是一位在中國工作了20年的意大利工程師,作為深圳Trouble Maker 的項目導師和顧問,他提出了“I robot or the matrix where the world goes and which world are we entering?”的發問,與學生們分享和討論了他對未來機器人和人工智能的看法。

典禮上,科協李銘源副理事長代表主辦單位致歡迎辭,感謝各部門和廣大師生的參與和支持,介紹澳門青少年科學家大會的背景意義;王瑞兵教授代表籌委會致辭,對本澳青少年科學家的創新實踐給予了肯定和鼓勵;籌委會陳煥嫻小姐以視頻的形式給大家回顧了過去一年科協組織的MYS講座、工作坊等培訓活動,以及參與國際賽事的成績。

本次澳門青少年科學家大會(比賽)共有來自十一間中學一百二十名五十個項目參與,於2019年11月2日在澳門大學參加了答辯,比賽分為兩個項目範疇,分別是環境與健康和工程與技術。評委包括本地及香港來自高校和業界的專業人士,經過評分和討論,每個範疇最終選出金銀銅獎、最佳海報獎各一和榮譽獎若干。

澳門青少年科學家大會從二○一五年開始發展的I-SWEEEP項目改制而來,幾年來以培養澳門青少年科學家為目的,積極與本澳和周邊的學界、業界溝通合作,開展各類培訓講座和工作坊,為推動本澳科普教育及培訓工作,提供了多元創新元素,也創造了給學生發揮所長的本地和國際舞台。比賽的參與人數和項目數量逐年增加,質量也逐年提高,學生答辯水平越趨國際化,項目內容涵蓋了環境保護、智能生活、工程材料、生物醫藥等前沿學科領域,對今後社會經濟持續發展有重要的意義。參賽學生展現了的豐富的想象力、飽滿的自信心和高超的科研技能,可見科技創新培訓的喜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