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良:多渠道減塑才有效推動環保工作

2019-11-18

陳家良

【特訊】膠袋徵費於今日(18日)實施,街坊總會副理事長陳家良認為,現階段政府已盡最大努力做好宣傳,關鍵在於未來的執法、監管、檢討以及持續的推廣。他又希望政府持續做好工作,包括在公園設施飲水機,鼓勵街坊減少使用環保餐具等,使居民能夠多渠道地進行減塑。

陳家良表示,膠袋徵費拖了多年才正式實施,但認為「遲到好過冇到」。參考其他地區經驗,徵費初期的確能夠減少社會使用膠袋,但隨著社會消化了這個費用後,便會出現回升的情況。因此徵費只是透過經濟手段提醒市民做好環保工作的方法之一,歸根究底還是需要持續做好宣傳教育工作,期望政府往後繼續提高居民的環保意識,多到社區、團體跟學校進行推廣,達到源頭減塑的效果。

他又指出,減塑工作並不只限於膠袋,減少居民使用膠樽,或是塑膠類餐具、器皿等亦是一個有效的方法。政府在推動膠袋徵費時,亦要做好其他方面的減塑工作,例如持續推廣自備環保餐具活動,鼓勵他們使用以減少他在日常生活使用即用即棄的器具;同時又可以藉持續做好垃圾分類,讓部份的資源可以循環再用。他又指出澳門社會大眾體育盛行,政府應持續在人多的運動場所增設飲水機,鼓勵街坊自備水樽,減少他們購買飲料時產生的膠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