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慈幼共同舒緩畢業生壓力

2019-11-18

【特訊】婦聯心理治療中心在衛生局的支持下,日前與澳門慈幼中學展開合作,派出澳門註冊心理治療師劉振峰、鄭佩燕入校舉行四場“家校社融合、健康進校園──面對畢業試及即將離開學校所產生的壓力”系列講座,冀讓畢業年級學生認識情緒及多元而有效的舒壓方式,增進對精神健康的重視。

為讓學生更清楚及正確了解壓力的源頭及其影響,講者們透過解說壓力知識,帶出壓力為身心不同層面帶來的改變。同時現場講解壓力的機制,為學生提供舒緩壓力的小方法。講者指出,學生平日可小休片刻,讓自己的頭腦得以休息,也可以與信任的親友分享自己的真實想法,共同解決壓力難關。此外,在面對畢業的不捨時,需要保持樂觀的態度去面對,要記住“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畢業後也可以通過聚餐等多種方式與同學保持聯繫,更能一同期待今後的生活變得更豐富多彩。

講座反應熱烈,參與學生紛紛積極回應,表示在聆聽講座中找到了適合的減壓方式。中心表示,近年澳門社會發展迅速,本澳學生所面對的壓力較之前增大。對學生而言,除了學習上遇到的困難,來自父母、老師的期望或同儕之間的比較也會令壓力增加,即將步入大學的高三學生壓力負擔無疑更重。適度的壓力有助於學習與成長,過度的壓力則帶來反效果。家長、學校以至社會各界應予以關注和重視,傳達更多有關心理健康與健康校園生活的正確觀念,共同推廣正確的壓力疏導方式,幫助學生保持健康的心理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