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提三建議籲家長理性擇校勿過份緊張

2019-11-18

呂綺穎

【特訊】教青局明年度將繼續實施“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並推出多項優化措施,簡化程序,婦聯副理事長呂綺穎認為中央登記已實行多年,樂見當局不斷聽取市民意見,逐步完善登記措施,希望政府向家長多作宣傳介紹措施,並與學校保持溝通,協調好面試時間,確保達到“零撞期”。她又建議家長不要過份緊張,報名前應了解各所學校的辦學理念,理性選校。

呂綺穎指,2015年起,教青局開始實施“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透過簡化幼兒首次入學手續,讓家長毋須到到學校輪候領取或遞交報名表,協助家長及早掌握學額情況,儘早確定就讀學校,此外,為讓家長進一步了解中央登記詳情,每年當局都會舉辦多場說明會。踏入措施推行的第五年,為了簡化程序,日前教青局表示將推出更多優化措施,包括取消“註冊憑條”,家長只需要憑幼兒身份證明文件即可到學校辦理註冊手續,同時推出更多電子化措拖,從家長說明會報名、選報學校及正取生確認入讀,都可以透過網上方式進行。她表示,當局實施中央登記措施至今,的確減少了家長四處奔波、通宵排隊領表報名的情況,方便學校開展行政工作,如今取消“註冊憑條”及將手續程序電子化,減少使用大量紙張,更重要是體現特區政府推行電子政務、建設智慧城市的發展方向,期望當局多向家長及學校宣傳相關優化手續,鼓勵多參與說明會。

呂綺穎又希望未來政府能繼續完善中央登記流程及相關安排,因此提出三點建議:一、持續優化登記措施,研究進一步結合現時“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或參考去年暑期活動報名方式,家長只需要登入相關頁面,便可在網上即時辦理註冊手續,節省更多時間;二、繼續與各所學校保持良好溝通,讓學校清晰知道面試安排指引,避免出現“撞期”或“第二次面試”情況出現,避免家長及小朋友疲於奔命;三、每到選校或面試前夕,互聯網上都會出現大量入學、面試攻略等資訊,為的只是希望讓子女能“贏在起跑線上”,考進心怡的學校,但是子女情緒容易受家長感染,因此,她建議家長與子女日常相處時,應盡量保持輕鬆的心情,適當安排親子活動,切勿過份緊張或給予自己太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