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伊朗於瑞士『互換』在押人員

2019-12-09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針對美國和伊朗在瑞士互相交換在押人員一事,雙方已於當地時間7日分別予以證實。

日前,一名被美國關押的伊朗籍科學家和一名被伊朗關押的美國公民均已獲釋。美國總統特朗普7日宣佈,自2016年以來一直被伊朗關押的美國公民王夕越(音譯)被伊朗釋放。特朗普對瑞士方面的協助表示感謝,同時感謝伊朗進行了一次非常公平的談判。他說:『看,我們(美國和伊朗)是可以一起達成一項協議的!』

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7日也確認伊朗與美國交換了在押人員。扎里夫當天在他的個人『推特』賬號上發文說:『非常高興馬蘇德•蘇萊曼尼教授和王夕越先生很快將與他們的家人團聚。』扎里夫也感謝參與換囚計劃的各方,特別是瑞士政府的幫助。

路透社報道說,這是在特朗普上任後、美伊關係加劇惡化的情況下,兩國間一次罕見的合作。

蘇萊曼尼是一名伊朗幹細胞研究人員,去年10月遭美國執法部門關押,原因是聯邦檢察官認為他試圖向伊朗運送醫用生物材料,違反美方對伊朗施行的貿易制裁。

2017年7月,伊朗政府宣佈,美國公民王夕越因『從事間諜活動』被判處10年徒刑。報道顯示,王夕越是一名美籍華裔學者,曾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歷史系的博士生,他2016年赴伊朗從事學術研究期間被德黑蘭當局逮捕。對於王夕越的國籍問題,中國外交部早前已經明確,王夕越不具有中國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