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速磁懸浮列車實車亮相設計時速達600公里

2019-12-09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據內地傳媒8日報道,設計時速達600公里的中國高速磁懸浮列車研究取得突破性進展,已具備了啟動高速試驗線建設和後續產業落地的基礎。

『第二屆浙江國際智慧交通產業博覽會•未來交通大會』近日舉行,設計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懸浮列車實車在位於杭州國際博覽中心的會場外進行展示。從外觀上看,其車頭比現有運行的高鐵列車更修長,車廂內部整潔明亮,座位數可根據市場需求進行調整。

與普通高鐵相比,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懸浮列車的維護成本也相當低。普通高鐵的設計壽命一般是20年,維護成本是造車成本的3倍以上。而600公里時速磁懸浮列車設計壽命長達30年,而且可以免維護,大大降低了維護成本;採用了無人駕駛技術,中控儀錶盤就可以監控整組列車的運行情況,比人力監控更加準確,安全性有足够保證。

根據中國交通運輸部發佈的《交通強國建設綱要》,600公里時速的磁懸浮列車將是高鐵開發的一個重要目標。目前,中國高鐵最快運營時速為350公里,飛機巡航時速為800至900公里;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懸浮列車可以填補高鐵和航空運輸之間的速度空白,對於完善中國立體高速客運交通網具有重大的技術和經濟意義。

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懸浮車研製項目於2016年7月啟動,由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組織,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具體實施,聯合30餘家企業、高校、科研院所聯合共同攻關。經過3年左右的技術攻關,課題團隊成功突破高速磁浮系列關鍵核心技術,車輛、牽引、運控通信等核心子系統研發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