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評美通過涉疆法案

干涉中國內政 暴露雙重標準

2019-12-09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電】(吳旭 薄雯雯)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多位外國政要和專家學者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此舉別有用心,所作所為嚴重干涉了中國內部事務,傷害了中國人民感情。

巴拿馬亞洲戰略研究中心主席蒙塔涅斯說,美國政府犯了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新疆問題是關於中國的一個少數民族問題,中國政府也完全尊重少數民族的人權和他們的自治權利。美國的這種做法實際上是為遏制中國崛起和中國對於國際治理體系的積極參與而採取的行為。『我們知道在中國,人權和法律是得到極大尊重的,美國這些干涉實際上是傷害了中國人民的自由。』

俄羅斯聯邦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久加諾夫表示,當前美國在利用中國存在的『極端民族主義』『地方分裂主義』來做文章,以實現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在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博喜文看來,美國的舉動毫無疑問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祗要是瞭解國際法的人,都會支持這樣的立場。』談及個別西方媒體炒作所謂涉疆問題,博喜文說,這些報道給他留下的印象是,僅僅基於少數幾個發表反對意見的人就進行評論,暴露出他們在評價世界不同地方的特定事件時,存在相當程度的雙重標準。

一些國際人士分析指出,在本該進行國際合作的反恐等問題上持有雙重標準,會妨礙各國對恐怖主義的有效治理,對國際秩序的穩定造成明顯衝擊。

『對於反恐問題所有的國家都應該合作,一致應對這一問題。』摩洛哥全國自由人士聯盟政治局委員、前司法大臣穆罕默德•奧加爾表示,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公敵,各國都應在反恐問題上採取一致立場共同反對。

『我們其實應當在維護國家安全、反對極端民族勢力方面加強交流,及時交換信息。』久加諾夫說。

連日來,國際社會對於中國方面的反應予以持續關注。包括新加坡《聯合早報》、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法新社、半島電視台、路透社、彭博社等國際主流媒體均報道了中國政府各部門對於美方做法的表態。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中國官方對於美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強烈不滿。

另一方面,包括叙利亞、伊朗等國政府也先後對美國會的做法表示譴責。叙利亞外交部在聲明中稱,中國在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分離主義方面採取的政策措施有效地遏制了恐襲事件的發生和極端主義的擴散,對國際反恐事業作出了貢獻。對於美國的雙重標準和惡意誹謗,中國有權維護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保護國家和人民財產安全。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表示,鑒於美國在本國以及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亞、利比亞、巴勒斯坦、也門等地的惡劣表現,美國沒有資格在人權、種族等方面發表評論。干涉別國內政已成為美國外交政策的一項重要原則。穆薩維警告稱,國際社會應該共同抵制美國的這種行為,不能任其危害世界和平與穩定,呼籲各國對美國的單邊主義行徑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