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欄港化工廠大爆炸

濃煙不會直接影響本澳

2020-01-15

化工廠發生爆炸,烈焰及濃煙升上半空。

本澳預測未來兩日將持續受偏東氣流影響,吹偏東風,按照上述的氣象條件,預計爆炸所冒出濃煙不會直接影響本澳。

【特訊】就昨日下午珠海高欄港有石化工廠發生爆炸,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環境保護局有密切留意本澳空氣質量變化。

由於高欄港位於本澳西南約40公里,而本澳現時及預測未來兩日將持續受偏東氣流影響,吹偏東風,而高欄港位於本澳的下風處,按照上述的氣象條件,預計爆炸所冒出的濃煙不會直接影響本澳。

消防局關注‧珠海回覆情況可控

△關於珠海市高欄港有化工廠下午爆炸起火,澳門消防局透過聯絡機制即時向珠海市消防支隊了解相關情況,並得到回覆指情況穩定可控,沒有傷亡;澳門消防局會密切關注有關事件發展,並會適時向公眾發佈。

暫未發現人員傷亡‧去年曾被揭十五項安全隱患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廣東省珠海市一處化工廠14日發生爆炸事故,當地官方通報說,暫未發現人員在事故中傷亡。

珠海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欄港經濟區) 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14日表示,當天下午1時40分許,珠海長煉石化設備有限公司重整與加氫裝置預加氫單元發生閃爆,暫未發現人員傷亡,該公司及週邊人員已安全撤離。目前,明火已被撲滅,環境在線監測站點各項指標未出現異常。

通報稱,珠海市、高欄港區已啟動應急預案,成立現場指揮部,各項應急處置工作正在有序進行。目前,事故原因正在進一步核實中。事發後,市、區應急管理、消防、公安、安監等部門趕赴現場,組織全力撲救。

14日13時43分,廣東珠海消防救援支隊接警稱,珠海長煉化工廠發生爆炸;支隊立即調派40輛消防車、200名指戰員到場處置,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調度廣州、佛山、江門、中山消防救援支隊和總隊特勤大隊5支力量增援現場。

公開資料顯示,珠海長煉石化設備有限公司位於珠海高欄港經濟石化區北側,成立於2003年8月。內地媒體披露指,該公司在2015年就曾發生過大火,此後又在多次安全生產檢查中被查出存在嚴重安全問題,卻仍然“帶病”堅持生產。

去年7月,江蘇響水致百餘死傷爆炸事故餘波未消,全國化工行業執法檢查廣東工作組曾到涉事企業檢查,發現該企業存在15項安全隱患,要求立即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