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亦立又為私人醫生向政府伸手

2020-01-15

【本報訊】議員陳亦立反映,有醫生收入由年前的二十萬年薪降至十萬,月薪不到一萬元,而且面對租金高昂等問題,影響私營醫療機構生存,提出希望向成立超過五年的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租金資助。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指出,至去年十一月,按已結算的醫療券金額計算,平均每位參與計劃的醫療人員收取金額約二十三萬元;對比二零一五至一七年已完結的醫療券年度數據,該三個醫療券年度平均每人每期收取的金額從二十點二萬上升至二十一點二萬元,顯示參與計劃的醫療人員收入有增長趨勢。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昨日會議上,有議員對於陳亦立的「私營醫療機構租金資助」建議提出不同觀點,認為應該協助提升醫生專業技術,不是由政府的醫療計劃中,分到多少杯羮。

數據顯示參與醫療券計劃人員收入有增長趨勢

歐陽瑜以數據帶出事實,她表示﹕近三年特區政府每年投放超過四億澳門元預算,衛生局亦持續優化申請醫療執照的手續程序,支持和協助醫生投身私人醫療市場,而過去三年累計的衛生護理服務場所及衛生專業人員數目均有所上升。按照過往已完結的年度醫療補貼計劃所結算金額,以及參與單位的醫療人員數目計算,一五年至一七年年度平均每期每人分別收取二十點二萬、二十點五萬、二十一點二萬元。一八年年度計劃至今年四月三十一日方完結,倘以截至一九年十一月,按已結算的醫療券金額計算,平均每位參與計劃的醫療人員收取金額約二十三萬澳門元;對比一五至一七年已完結的醫療券年度數據,該三個醫療券年度平均每人每期收取的金額從二十點二萬上升至二十一點二萬元,顯示參與計劃的醫療人員收入有增長趨勢。至於早前曾公佈十六萬元的資料,是統計一個曆年的十二個月份來計算,而事實上,自一八年年度計劃開始起,每個醫療券年度均橫跨三個年份,於同一時間並行的有兩期醫療券計劃,故十六萬元並未能全面反映實際情況。

她又指,按照醫療券結算系統的資料顯示,實際平均每月收取多於一萬澳門元的佔總參與人數約五成。無論如何,醫療補貼計劃只是一項扶持私家醫生經營的補充措施,執業醫療人員的總收入尚未計算其他收入。而醫療人員亦有權自行選擇是否參加醫療補貼計劃,為本澳居民提供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