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展潤:疫苗接種不為私人醫療界賺錢

2020-01-15

李展潤回應議員提問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在衛生的角度,接種疫苗是保障市民健康,需要嚴格監管;疫苗接種不是為了私人醫療業界賺錢或發展。他強調,若市民接種有問題的疫苗後而不再接種,本澳將失去由疫苗建立的免疫屏障。衛生局亦指出,過去五年,藥房在疫苗供應方面,沒有違規的情況;反之,從去年至今,錄得八宗診所違規供應疫苗,包括:非法進口過期疫苗、存儲疫苗條件不當等。

現時,市民需自行先到藥房購買疫苗,然後再拿到私人醫療機構給醫生注射,對此,直選議員宋碧琪表示:「對於市民來講是十分不便利。」她又向政府提出,未來會否透過修法容許私人機構可以存放疫苗呢?私人醫療服務是本澳醫療服務的提升發展,未來將如何加強醫療服務的提升發展,以滿足社會的醫療服務需要呢?

「『醫藥分家』是先進國家或地區普遍採納的措施。」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午回應議員口頭質詢時指出,根據法例規定,本澳禁止私人診所向居民供應疫苗。倘居民需自費接種,可持醫生處方到藥房購買疫苗,而藥房必須提供具條件的保溫容器予購買者存放及送遞疫苗,以及附同警示標語,提示購買者帶給主診醫生即日內接種,此項措施與發達國家的做法一致。

「由於疫苗是對溫度十分敏感的產品,若在生產、運輸、儲存到使用的任何環節受到不適當的溫度影響,將會影響疫苗使用的效果和安全性,並難以從外觀上察覺。」歐陽瑜表示,醫生負責處方疫苗,藥房藥劑師負責審查處方、保管、調配及供應疫苗,這個分開管理疫苗的做法是一直以來行之有效的制度,有利政府的監管工作,確保疫苗安全有效。

在歐陽瑜回應後,仍有議員繼續質疑、批評政府禁止私人診所儲存和供應疫苗。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在衛生的角度,接種疫苗是保障市民的健康,需要嚴格監管。(疫苗接種) 不是為了業界可以賺錢、可以發展,而破壞疫苗接種的計劃。」他強調,若市民接種有問題疫苗後,失去對疫苗的信任而不再接種,本澳將失去由疫苗建成的免疫屏障,受到傳染病的威脅將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