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武漢回澳發熱確診流感

2020-01-15

衛生局舉辦“預防武漢不明原因的肺炎” 專題講座

【特訊】就內地武漢市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群集病例的情況,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已採取各項防控措施,包括加強口岸、醫療機構和社區的監察和防控,持續深入社區舉辦專題講座。而自前日下午5時至昨日下午5時,衛生局接獲1例曾在發病前14日在武漢逗留並出現發熱及呼吸道症狀的病例報告,該病例為19歲女性,本澳居民,已確診為甲型流感病毒感染。

由1月1日至今,本澳共接獲醫療機構通報12例發病前14日曾到訪武漢而出現發熱和呼吸道症狀的病例,10例已全部排除武漢不明原因肺炎可能性,2例待排除中。日前通報的37歲女性武漢居民和22歲男性澳門居民,現時仍在醫院隔離治療,已退熱,無肺炎表現,情況穩定。

衛生局續深入社區舉辦專題講座

為加強居民對有關疾病的認識,提醒居民做好預防措施,衛生局持續深入社區舉辦專題講座。早前衛生局已安排5場講座,涵蓋公眾、醫護人員、業界等。昨日下午,衛生局聯同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北區辦事處舉辦 「預防武漢不明原因的肺炎」專題講座,內容包括:疾病最新資料、政府的防控及監測工作、居民應採取的預防措施等。出席的居民認真聆聽,踴躍發問,出席者表示能基本掌握預防措施等知識。

有媒體報導稱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引起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具「有限度」人傳人,主要是在家庭群組中出現。對此,衛生局表示,現時本澳所採取的措施,如各口岸加強監測、醫療機構採取嚴格的感染控制措施,以及呼籲市民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接觸患病人士等均是根據疾病存在人傳人風險的假設而提出的。

此外,特區政府會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保持密切聯繫,做好各項應對突發傳染病的準備,持續對醫務人員提供感染控制和發現各種傳染的培訓,並有充分的藥物、其他消耗性物質、設施設備等的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