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存在變異可能 疫情有進一步擴散風險

2020-01-23

1月22日,武漢同濟醫院專家組舉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快速指南》說明會。據悉,該指南根據武漢多家醫療機構診治的第一批患者的一手資料制定,介紹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檢測、確認、治療及防護等相關知識。(中新社圖片/張暢 攝)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電】(記者 李亞南)近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和疑似病例數在中國多地增長較快。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1日晚發佈消息稱,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的風險。國家衛健委會同相關部門聯防聯控,全力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國家衛健委指出,專家研判認為,病例主要與武漢相關,已經出現了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存在一定範圍的社區傳播。新型冠狀病毒傳染源尚未找到,疫情傳播途徑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的風險。

國家衛健委稱,下一步,將對不同地區、不同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實行分類指導。在湖北武漢市進一步強化疫情控制措施,把好『入口關』,嚴格落實市場監管和野生動物管控;把好『出口關』,嚴格落實機場、火車站、汽車站、碼頭等體溫篩檢。在已經發現病例的省份強化疫情監測應對,落實『五早』措施(病例的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調配醫療資源加強病例救治,做好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醫院感染防控和實驗室生物安全等工作。在還未發現病例的省份,制定完善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開展醫務人員培訓,確保一旦出現疫情能够規範有效處置。

對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指導各地調配優質的中西醫醫療資源,國家根據需要及時調派專家支持,同時規範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對醫務人員加強業務培訓和安全防護,嚴防醫務人員感染。

結合春節期間人員流動性大的特點,將指導各地落實車站、機場、商場等人群密集場所和汽車、火車等密閉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措施,必要時在重點地區的人群密集場所開展體溫監測;要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嚴格落實發熱排查、預檢分診和首診負責制,認真篩查、有效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不得以醫療費用等任何理由推諉、拒收確診或疑似病例。截至目前,中國相關治療藥物、檢測試劑、醫療防護用品等供應正常,能够有效滿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數據顯示,截至1月20日24時,國家衛健委收到4省(區、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291例;14省(區、市)累計報告疑似病例54例。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已確診473例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央視新聞消息,結合國家衛健委和各地衛健委的通報數據,截至1月22日19時30分,央視新聞獨家匯總各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為473例。

其中,福建、安徽、澳門、遼寧、貴州、海南、山西、廣西、寧夏等地22日新增首例確診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