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一艘巡邏艇沉沒三人殉職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對因公殉職人員表示沉痛哀悼

2020-01-23

北角海關總部為3名海關人員於21日晚執勤期間殉職而下半旗致哀。(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記者 黎金良)香港海關一艘載有5名海關人員的淺水巡邏船21日晚在執行任務時沉沒,船上3名關員殉職。

事發後,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海關關長鄧以海連夜到醫院慰問殉職人員家屬。

張建宗22日凌晨會見傳媒時表示,聽到這意外事件後感到極度悲痛,並向3名殉職關員的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他指出,今次的事件反映出海關的工作有一定風險,而執行任務時他們都盡忠職守,“為此我們感到驕傲”。

張建宗透露,3名殉職者中,其中一位很年輕,是入職只有兩、三年的27歲男關員。另外兩名殉職者,分別是駕駛船的39歲男署理沙展,以及育有3名子女的43歲女沙展。

據了解,該艘海關巡邏船於21日晚上9時許在沙洲附近沉沒,當時船上5名關員全部墮海,當中兩人率先獲救送院,惟其餘3名關員失蹤1小時後,始被消防蛙人在冰冷海中救起,送院時已陷昏迷,經搶救,3人不幸殉職。

李家超在會見傳媒時表示,目前掌握的資料顯示,海關巡邏船因受到撞擊而出事,由於當時現場漆黑一片,所以警方會全面及深入調查,待完成調查後將詳細交待事件真相。

正在瑞士達沃斯公幹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3名海關人員在執行職務時沉船殉職表示震驚及悲痛,並向3名殉職關員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及向受傷的兩名關員表示慰問,希望他們早日康復。

林鄭月娥說,香港海關肩負為香港護法守關的重責,包括執行緝私及打擊販毒等具危險性的職務。海關人員一向無畏無懼,以專業精神竭誠為市民服務。“我對於昨晚(21日)3名海關同事不幸殉職感到非常痛心和難過,並向其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公務員事務局及海關會為其家人提供一切所需支援。”

港澳辦對因公殉職人員表示沉痛哀悼

又訊:據新華社消息,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徐露穎22日對香港3名海關人員在海面執行巡邏任務時因公殉職表示沉痛哀悼,并對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深切慰問。

徐露穎說,1月21日晚上9時許,香港海關一艘巡邏艇在沙洲一帶海面執行巡邏任務期間沉沒,船上5名海關人員墜海,其中3人不幸殉職,2人受傷。目前巡邏艇沉沒原因正在調查中。

徐露穎表示,我們對不幸殉職的香港海關人員表示沉痛哀悼,向他們的家屬以及兩位受傷海關人員致以深切的慰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