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迄今共有7019人因修例風波被捕

2020-01-23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記者 張瑞絲)香港荃灣區議會22日下午開會,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出席會議,並接受區議員質詢。他在會上表示,去年6月反修例風波至今,共有7019人因修例風波被捕,1092人被起訴,大部分案件仍在司法程序當中。他讉責任何暴力事件,亦希望議員齊心讉責暴力。

鄧炳強表示,自6月修例風波以來,暴力示威者在各區的縱火、堵路、擲汽油彈等行為,對商鋪大肆破壞,令到香港犯罪率有上升趨勢。他重申讉責任何暴力事件,並希望議員齊心讉責暴力,以身作則。

他指出,希望大家緊記兩個事件,包括去年11月11日有男子在馬鞍山被人用火燒,以及11月13日羅伯在上水被擲磚擊中死亡。

他又指,6月至今,有7019人因修例風波被捕,1092人被起訴,大部分案件仍在司法程序當中;其中38人被定罪,12人被判監。當中2人因攜帶汽油彈被判刑,最重者被判監14個月。此外,兩名15歲青年因破壞輕鐵設施,被判入更生中心及向港鐵賠償28萬港元。

他表示,所有被捕人士中,有2847人報稱為學生,占整體4成。他又說,9月開學後,學生被捕人數顯著上升,當中中學生占18%,大專生占25%。而在理大事件中共拘捕1382人,學生占約4成,但只有80多位是香港理工大學學生。

鄧炳強當天出席區議會會議時首次承認,警方過往7個月在個別事件有做錯的地方,會處理內部的不當行為,包括紀律覆檢。他亦強調,警隊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否則不會出現如此多猜疑,會從做得不好的地方中學習。

他在會後對媒體表示,此次是他第二次出席區議會會議,和議員展開了廣泛交流和討論。馬上就是農曆新年,市民都希望能開心逛街,希望暴徒不要再出現暴力行為,包括堵路、打砸商店等。如果他們這樣做,只會令到香港700萬市民更加憎恨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