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全社會大局齊抗疫

2020-02-01

【 正論】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本澳在春節期間作出了多項應對措施,並適時作出調整,做好把關工作。但鄰近地區,尤其廣東省、珠海疑似及確診個案不斷增加,人員往來頻繁,社會憂慮,新春假期即將結束,回鄉渡歲及到內地、世界各地旅遊人流回澳, 將會是疫情防控的另一大考驗,未來兩星期的關鍵時刻,市民應該共同參與,有外遊的先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必要時先作好個人隔離,顧及社會大局。

連串措施下,暫未再有新湖北省居民入境本澳旅遊,在澳的湖北省居民逐漸離澳或入住了政府安排的指定酒店,至今後未見有大規模的新個案急增,疑似個案亦然,嚴格把關彰顯成效。但在全球感染個案每日不斷上升、再有新個案出現,加上個人基本防疫用品全球供應緊張,口罩、酒精搓手液、酒精等市面供應未見回復正常,單純依靠政府的口罩供應計劃,那每日一個口罩,的確未能令市民安心,不要說市民貪心、囤積,想多兩個口罩、有支酒精搓手液防身,以備不時之需,乃人之常情;還未計算那些家中有小童的家長,接連一星期內奔走全澳撲小童口罩、酒精搓手液,身心俱疲但撲個空,鄰近香港市民更甚,苦不堪言。

據身邊已為人父母的朋友反映,平日市面比較難購買到兒童外科口罩,以往未爆發疫情前,在普通流感日子,曾經試過奔走四至六間藥房才能購買到三兩個兒童外科口罩,所以,並不是如衛生局所指:市面對兒童外科口罩需求低,而是有家長需求卻供應少。本澳教青局於1月30日宣佈了幼稚園至高等教育再度延長休假,至另行通知。延長假期可以減低群集性、高密度的空間下傳染病散播的機會。筆者建議,教青局聯繫學校,透過學校向師生、家長傳遞,在澳門以外的師生、家長盡快回澳,有外遊回澳最好自身隔離14日的意識,一旦有不適需要及時就醫,降低潛伏期風險。也請外遊人士配合,校方延長休假的目的並不是讓你們多幾天假外遊,而是希望有足夠時間令潛伏個案及早發現及隔離,避免傳播。

另一方面,珠澳交往頻繁,有跨境學童、外僱每日往來,正如政府呼籲,具條件的企業為外僱盡量提供在此期間的住宿,這可減低通關壓力,尤其是夜間下班高峰期的通關壓力,也有助減低僱員流動而受感染的機會,對企業、僱員、社會均有利。跨境學童或作出特別安排和措施,期望社會共同齊心抗疫。

>>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