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性抗疫網站可繼續深化發揮更大效用

2020-02-01

施逸

【特訊】在人手一機的智能電話時代,各類資訊大量流通,當中不免夾雜錯誤的資訊,然而當重大事件如天災、疫症發生時,錯誤資料的謠傳卻可能造成集體恐慌等非常嚴重的後果。

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施逸稱,近日武漢肺炎爆發期間,亦有若干如「派飛機噴灑消毒劑」、「市面雞蛋大部份由湖北供應,可能含有病毒」等謠言在社交媒體上流傳,部份市民可能會受到誤導,因此當局有義務儘快澄清,以確保社會按秩序的有效運作。

他又指出,衛生局快速成立了實時更新的綜合性抗疫網站,統一發佈當局的抗疫資訊,以及其他部門如市政署、消費者委員會的相關消息,同時亦針對網上謠言主動作出澄清,並實時反映各間藥房口罩庫存的實時訊息,有效防止因資訊錯誤或不流通而可能出現的恐慌和其他更嚴重的意外,又利用各衛生中心作為線下實體,提供更換、出售口罩的服務,以確保口罩的質量,做法靈活,值得讚許。

施逸建議,當局可以在網站上開設專門用於闢謠的頁面,供市民查閱,並開設讓市民對未知是否屬實的資訊進行「報料」的渠道,增加澄清資訊的效率;在優化關鍵物資的調配方面,他亦建議消費者委員會繼續加強現行的巡查力度,主動針對如消毒用品、糧油等生活必須品進行監察,並及時公佈庫存量及售價等資訊,一方面讓市民更為便捷的購買生活必須品,另一方面亦防止商家在非常時候抬價謀利。

最後,他認為日後發生類似的重大事件時,綜合性網站應與民防中心互相配合,統一發佈消息及指引,並連動其他公共部門的社交平台帳號一同轉發;另一方面亦與各大社團保持緊密溝通,充份利用其本身的會員網絡,增加官方訊息傳播的力度及覆蓋面,強化整個訊息傳播體系,令政府與民間抗災、抗疫的步伐更為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