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籲協商收取托兒補習費用

2020-02-01

【特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然嚴峻,娛樂場客量減少,部份博企採取應變措施,讓員工可因應自身需要申請年假或無薪假。民众建澳聯盟婦幼事務關注組副召集人莫超群表示,接獲多名娛樂場前線員工反映,由於人手分配問題,申請假期名額有限,部份懷孕員工未能獲批。她指出,僱主應與僱員作充分溝通及協調,以互諒互讓精神協商工作安排,尤其在此非常時期,應優先讓懷孕的前線員工調往後勤崗位,以減少接觸人群,降低感染風險。莫超群認為,在職場中合理照顧懷孕同事,相信會得到諒解及支持。

另外,她接獲多名家長反映,全城防疫期間,私立托兒所及補充教學輔助中心未有開放,故未來一段時間子女均不會使用有關服務。但不同機構對收取午膳及補習費用有不同的處理方法,有家長表示在查詢往後收費問題時,在未獲回覆的情況下已被自動轉帳扣除當月費用,甚至有機構表明倘不如時繳交費用,會視為放棄學額。有家長憂慮疫情仍未明朗,子女在未來一段時間或需留在家中,將不斷“白交”費用。

莫超群呼籲機構與家長協調收費方式,例如可否按比例收取當月費用,甚至考慮於不開放的月份豁免收費等;倘機構已因應服務而預先支付運作成本的費用,亦應向家長作詳細及明確解釋,透過充分溝通達到共識,避免做成誤會或矛盾。同時,她建議當局因應問題作出協調或制定相關指引,以便社會齊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