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良冀加深訪澳旅客研究以提振旅遊經濟

2020-02-01

陳家良

【特訊】就澳門今年的經濟預期不高,街坊總會副理事長陳家良希冀政府能加快推動智慧旅遊的建設,並擴大本澳旅遊數據的研究範圍,多方面收集數據,以更好地反映訪澳旅客的面貌,亦能更好地設計更多元化的路線和舉辦更多豐富的旅遊活動等,建議政府能利用好灣仔碼頭的開通及大灣區的機遇,推動和加深與其他灣區城市的交流合作,從而為本澳的經濟發展帶來更多動力。

陳家良表示,據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及澳門大學經濟學系發佈的2020年澳門宏觀經濟預測顯示,今年澳門經濟持續放緩,經濟增長將繼續下跌,旅遊局亦預測今年入境旅客數字會出現負增長,這兩則消息表明本澳今年經濟前景不佳,皆因受到外圍經濟、中美貿易、香港事件等影響,以致團客數量減少,現時已有不少旅行社生意艱難,出現裁員或停薪留職的情況。不過,從另一方面看來,自由行旅客、不過夜旅客增多等,這表明旅客的旅行習慣、心理態勢、消費習慣及年齡分層等可能出現不少變化,目前本澳的旅遊數據涵蓋的範圍不夠寬闊,不能全面反映訪澳旅客的整體面貌。

對此,陳家良希望政府能積極推動智慧旅遊項目的建設,並從旅客年齡層、消費習慣等多方面收集和分析數據,了解旅客的不同旅行目標和需求,以便更好地設計和優化旅行線路及相關活動,如針對文藝青年的異域風情路線,針對親子的教育導賞路線等等,並可以鼓勵旅行社多從旅客的角度,開發本澳旅遊線路,提供更多旅行觀賞的可能性。而且相信隨著未來灣仔碼頭的開通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帶動,相信未來澳門經濟發展能繼續持穩發展,希望特區政府能積極發揮好大灣區的利好政策,加深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