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回應托兒所免托費

2020-02-04

袁小菱

【特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日前最新確診個案中出現首宗本澳居民患者,特區政府嚴陣以待、高度戒備,以確保把全澳市民的福祉為首位。早前,特區政府因應托兒服務暫時停止對外服務,亦宣佈所有本澳受資助托兒所豁免二月份的應繳托費。婦聯副理事長袁小菱認為,現正進入防疫關鍵期,措施再次體現出政府對市民的關心和惠民心切,她團結和呼籲社會各界繼續認真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婦聯亦將全力協助和支持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全力發揮巾幗力量,守好小家為大家,與全澳市民一起共渡難關。

袁小菱表示,因應疫情的發展,特區政府自上月二十九日起,暫停所有受資助托兒所的服務,以防止疫情在社區爆發的可能性。隨著新春假期結束,加上疫情仍未明朗,在這個非常時期,特區政府考慮停托對家長帶來影響,宣佈豁免二月份托兒托費,如已付費的家長則可延伸至復托月份時使用,她認為有關做法可取和具靈活性,有助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顯示出政府對家庭及幼兒防疫工作上的支援和關心,婦聯屬下八間托兒所亦將全力配合政府工作,繼續做好與家長溝通,了解幼兒身體狀況,為設施進行清潔消毒,齊心對抗今次疫情。

另外,袁小菱指,理解在停課停托期間,雙職家長難免會有照顧壓力,目前本澳已有部份企業響應政府呼籲,彈性安排有需要僱員上下班,或適當延後假後上班日期。她認為在這個非常時期,只要企業能對雙職家庭給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以家庭友善為出發點,為員工提供更多家庭友善措施,共渡困難,相信是對抗疫情的最佳「疫苗」,提升僱員的向心力及企業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