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籲設長者專道優先購買口罩

2020-02-04

王名江

【特訊】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在社區傳播,特區政府於2日起推出第二期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民眾建澳聯盟轄下民眾醫療中心副主任王名江表示,第一期口罩供應計劃推出時,引起居民即時前往藥房排隊購買,當中有不少長者在寒冷天氣下輪候一至兩小時,建議在新一期計劃當中為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設立優先專道,同時,考慮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為現時享有免費醫療的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免費派發口罩,保障長者健康及避免疫症蔓延。

王名江引述國內專家指出,在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群體當中,長者的死亡率較其他年齡層為高。同時,由於部份患者在剛開始沒有任何明顯病徵,長者即使被感染亦可能“不為意”而沒有及時接受治療,不僅影響自身健康,更會增加社區傳播風險,故為長者加強預防措施尤其重要。

他表示,第一期口罩供應計劃推出時,本澳正值寒冷天氣,有長者反映在寒風中站在街上一個多小時才能購得口罩,建議當局設立長者專道,讓長者可優先購買。另外,現行計劃規定合資格人士可以八元購買十個口罩,但已有數名長者向其表示,為節省金錢不願意購買。他指出,社區中不少長者相對節儉,故憂慮他們為省錢寧願不用口罩或重覆多次使用同一口罩,因而增加感染病毒風險,建議當局考慮向六十五歲或以上的居民免費派發口罩,提升防疫工作成效。

王名江又指,現時網絡或坊間流傳許多不同類型與功效的藥方,部份指明對今次疫情起到控制作用,他呼籲民眾切勿輕信未經驗證的“偏方”,或誤信謠言而招致財物損失,甚至影響身體健康,倘出現呼吸道不適或懷疑染上疫症,必須盡快求醫,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