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謠』醫生李文亮離世引中央關注 國監委赴漢徹查

2020-02-08

【香港中通社北京2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敬千)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佈消息,經中央批准,國家監察委員會決定派出調查組赴湖北省武漢市,就群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醫生的有關問題作全面調查。國家監委作為國家最高級別監察機關,通常監察對象多為中管幹部相關問題,而此番因涉及地方一名醫生的有關問題一插到底的進行全面調查,頗為罕見,表明事件影響之大已引發中央高度關注。

6日,無數中國人經歷了一個難以入眠的夜晚,只為武漢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因患新冠肺炎而離世。

隨著中國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李文亮的名字也被民眾所熟悉。他早在去年12月30日在其同學群發佈預警,提醒“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最新消息是冠狀病毒感染確定了,正在進行病毒分型”。而武漢警方將李文亮此舉視為散布“謠言”,對其進行“訓誡”。1月1日,央視發佈了武漢警方傳喚8名違法人員,並依法進行了處理的通報,李文亮便是其中之一。

但後來的疫情證明,李文亮發佈的信息並非空穴來風,而是最早向社會局部層面發佈了疫情的防範信息,因此被媒體冠以“疫情吹哨人”。事實上,李文亮的提醒也在一定範圍內產生了作用,他的同學對媒體說,正是李文亮的提醒,很多年輕醫生開始提前準備口罩、防護裝備,“他真的救了很多人”。中國疾控中心首席科學家曾光在後來公開評價包括李文亮在內的8位“造謠者”時,稱他們是可敬的,是事前諸葛亮。

1月8日,李文亮在接診病患時疑似被新冠肺炎攜帶者感染,1月30日被確診。消息傳出後,引發媒體與民眾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