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戰『疫』藥物研發:期待瑞德西韋臨床成果

2020-02-08

【中新社北京2月7日電】 (記者 孫自法)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展的嚴峻形勢,特效藥物及疫苗研發備受關注。中華醫學會臨床藥學專委會常委、中國藥學會藥學服務專委會主任委員、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總藥師劉麗宏教授7日通過網絡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臨床還沒有獲得確定有效的抗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及疫苗,但中外多個研究團隊正在努力,其中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已在武漢開始應急狀態下的臨床研究模式並開始入組患者,值得期待。

她介紹說,國家衛健委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診療方案》已經發佈到試行第五版,關於抗病毒藥物的描述是“目前沒有確認有效的抗病毒治療方法,可以試用的兩個藥物是α-干擾素霧化吸入,以及利巴韋林靜脈注射”。不過,目前科研機構通過聯合研究已發現,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和抗瘧藥磷酸氯喹在體外能有效抑制新型冠狀病毒。

瑞德西韋臨床研究已由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王辰院士牽頭,在武漢開始應急狀態下的臨床研究模式並開始入組患者,“讓我們充滿期待”。此外,中國臨床試驗註册中心網站上與“新型冠狀病毒”或“2019-nCoV”相關的臨床研究共40項,包含西藥、中藥、中西藥結合和一些技術類的研究。

劉麗宏認為,此次疫情應急狀態下的新藥研究有四方面特點:一是表現出強大的團隊合作機制,從臨床中獲得新冠病毒並成功分離、科學家對於病毒基因序列的分析及確定,都為抗病毒藥物篩選、疫苗研製及快速檢測試劑開發奠定基礎。

二是新藥研發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學界沒辦法按照新藥研發的傳統規律來開展工作,因此科學家多從老藥新用角度,或者已在國外上市的藥物及在國外完成其他適應症的化合物中去篩選,這樣可以有條件地省去一些環節,加速藥物上市。

三是臨床研究的公正、客觀不會改變,儘管公眾對於瑞德西韋充滿期待,但作為一個新適應症的申請,需要按照隨機、雙盲、對照的試驗設計來評價藥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結果將在研究結束後進行揭盲,並通過專家分析才能得出最後的結論。

四是藥品審批部門會加快審批流程。

劉麗宏指出,在尚未研發出特效藥前,這次疫情病例臨床治療還是要以國家衛健委最新公佈的診療方案為準則,有些醫院根據自身特色及所長,增加中成藥及中藥方劑的治療方法,也取得較好成效。

據瞭解,瑞德西韋是美國吉利德公司的在研藥物,在前期細胞和動物實驗中均顯示出對SARS冠狀病毒、MERS冠狀病毒有較好的抗病毒活性,國外已開展其針對埃博拉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試驗。

關於戰“疫”藥物研發,來自中國科技部的消息說,應急攻關“瑞德西韋治療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研究”已在武漢啟動,將在武漢多家臨床一線接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醫院中進行,擬入組761例患者,採用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方法展開。

  屬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科研攻關項目的CAStem新型細胞藥物,研究團隊也已向藥監局申請應急審批,並與有關醫療機構合作,經倫理委員會批准,正在進行臨床觀察和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