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回應15秒、50秒被感染:關鍵在距離與防護措施

2020-02-08

【新社北京2月7日電】 (李京澤 郭超凱)一則“不戴口罩15秒被感染”的新聞近日在各大社交網站引發熱議。對此有關專家表示,是否會被感染關鍵在於和病人的距離以及是否採取防護措施,但上述案例需要謹慎核實傳染源。

寧波市日前通報該市2月4日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情況,其中一名新增病例的感染過程引發廣泛關注:1月23日早上7時47分,該患者在雙東坊菜場買菜時,與另一位已確診的患者在同一攤位有過約15秒的短暫近距離共同駐留,且兩人均未佩戴口罩,隨後前者被確診為感染患者。

經流行病學調查,該患者發病前14天內無疫區居住及旅行史,未有野生動物接觸史,與該區內之前確診患者不相識。儘管感染原因尚未得到證實,但與另一位確診患者未戴口罩近距離共處15秒,成為重要的感染線索,這一細節加劇了民眾的擔憂。

無獨有偶,杭州市亦出現類似案例。在5日杭州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中,一市民先前無疫區居住和旅行史,1月22日在藥館取藥時與一位已確診患者在吧台有過約50秒的近距離共同駐留,隨後發病確診。

一例是15秒,另一例是50秒,短時間內兩個相似度頗高的病例,讓眾多網友對病毒的強傳播能力表示擔憂。

對此,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7日回應稱,新冠肺炎的傳播主要是通過飛沫傳播,是否會被感染,關鍵在於和病人的距離以及是否採取防護措施。“如果病人在講話、咳嗽、打噴嚏時,你近距離和他接觸,又沒有採取防護措施,是很容易發生感染的。”吳尊友說。

北京一位呼吸內科專家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這說明有些傳染源可能還沒有被找到。該專家強調,上述案例需要謹慎核實傳染源,與確診患者接觸的15秒未必是必然原因。

從科學防控的角度來講,單純聚焦於“共處15秒、50秒即感染”這一推斷未免有些武斷。畢竟這一接觸過程,祗是公共視頻所捕捉到的單一畫面而已,事實上兩名患者的活動軌跡較為複雜,不排除在其他人多聚集的地方感染。以寧波患者為例,該患者被確診前曾出入當地的幾個超市和菜市場等公共場所。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兩個案例中,確診病例均未佩戴口罩。為此,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系主任、流行病學教授欒榮生表示民眾應吸取案例教訓,人員密集區要佩戴口罩。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重症醫療科主任陳紅則表示,病例感染的原因不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而是距離的問題,出門時加強自身防護,避免與陌生人密切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