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邀現職及退休公務員義務協助抗疫

2020-02-08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據港媒7日報導,香港特區政府向各部門主管發信,邀請現職及已退休政府員工擔任義務人員協助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據悉,有關信件由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發出。

張建宗在信中表示,由於抗疫工作嚴峻,希望各部門容許部分政府員工及聯絡已退休員工,義務承擔一些緊急,但屬非醫療、非專業性質工作。他們將借調予衛生署,民政事務局及社署,特區政府會向他們提供適當培訓及保護裝備。有意參與人士可於下星期一或之前登記。

張建宗又指,出任義務工作的員工,應屬一些並非現時抗疫相關緊急服務或公共服務的人員。根據特區政府文件,義務人員的工作,包括致電家居隔離人士,隨機檢查他們是否留在申報的住所及強制檢疫中心,協助安排及運送膳食物資等。

同日,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強調,社交媒體流傳有政府部門強迫員工參與抗疫的義務工作的傳言,全無根據。發言人續指,因應疫情嚴峻,特區政府希望部門能夠鼓勵員工和已退休的公務員,以自願性質參與對抗疫情的義務工作,處理一些運作需要的支援,而並非處理醫療或專業工作。